市民留言盼“加急” 温州市民中心审批窗口送惊喜

温州网 2020-01-22 08:02:15

  温州网讯 温州市政务服务局联合媒体,向企业、群众征集2019年在温州市民中心发生的暖心故事,或2020年助推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议和意见。消息发布后,不少市民将暖心故事或相关建议发送到指定邮箱,意见和建议不乏真知灼见,对进一步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水平和效能起到促进作用;他们提供的暖心事则反映出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效。

  企业人员滕刘泉:备注及时获回应,解了公司燃眉之急

  34岁的市区男子滕刘泉介绍,他在公司从事行政管理5年多,之前经常要去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理公司设立、变更登记等业务。2018年,自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搬到市民中心后,新的办公环境、便捷的办事流程,与之前相比变化很大。“方便多了,尤其是实施‘最多跑一次’之后,我去办业务更快捷了。”滕刘泉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2019年10月份的一件急事。

  当时,滕刘泉要办理公司设立业务,非常着急。“公司正准备签订业务合同,因此要提前办理公司设立业务,否则会影响合同签订。”他说,在网上申报并提供相关材料后,一般要2至3天后办妥,这样可能会赶不上合同签订时间,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备注了一句:“因为比较着急,还请尽早办妥,感谢!”让他感到惊喜的是,他的请求及时得到了市政务服务局、市民中心商事服务专区窗口审批工作人员的回应。

  “这次公司设立的审批,只用半天就办妥了。”滕刘泉说,刚好赶上新设公司的签约时间,他感到心里暖暖的。后来他去市民中心取办妥业务后的文件时,特地向审批窗口工作人员表达了谢意。工作人员的回复,他至今难忘——“为人民服务,希望您能满意”。

  滕刘泉说,这件事情虽小,却实实在在感动到他。从这小小备注得到的回应,让他感受到市政务服务局以及市民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用心,值得赞一个。最后,他建议:希望市民中心继续精简流程,加强网上办理业务的便捷程度,并且加强网站的维护管理,让服务功能更强大。

  海外侨胞陈恩增:远隔千里照样享受家乡的政务服务,真方便

  身在意大利普拉托附近小城利沃诺的温籍侨胞陈恩增说,办好国内三套房子不动产登记的过程,是2019年让他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即使远隔千里,也能享受到家乡温州的政务服务,将他和家乡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陈恩增介绍,2019年11月底,他得知两年前在温州购买的三套房子已经可以办理不动产证,但是他和两个儿子身在意大利。“我在利沃诺的生意很忙,而且两个儿子还在读书,如果请假回去,不仅影响生意,还会耽误孩子的学业。”陈恩增说,他一度为此犯愁,不知如何是好。此时,他在国内的老父亲替他打探到,市政务服务局推出了一项针对海外侨胞办理相关业务的服务——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这项服务可以让他和儿子身在千里之外,照样办理有关业务。“如果可以,那真的太方便了,省去了我太多的麻烦。”陈恩增当时得知后很开心。

  在市政务服务局、瓯海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帮助下,身在意大利的陈恩增通过视频,和我市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工作人员交流,顺利办妥相关事宜,全程耗时半天时间。所有陈恩增在国外签订的文件原件通过邮寄到达国内,整个业务流程仅3天左右。陈恩增和两个儿子每人办妥一套房子的不动产登记。

  “以前真的想都不敢想,可以如此方便。”陈恩增对记者说,像财产处置这类的委托代理,之前根本没法在国外处理,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开通后,给侨胞带来真正的便利。陈恩增表示,家乡的政务服务让他虽身处海外,却依然能切身感受到温州的高速发展,让他作为温州人感到很自豪。他希望:家乡温州能为更多地区的海外华侨提供更多样的服务,紧密地联系全球温州海外同胞,帮他们解决后顾无忧。

  2019年以来,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服务事项有100项,办件量达1900余件(不包括咨询件)。

  市党代会代表周群:市民中心代表委员工作室是一座“连心桥”

  去年8月,市政务服务局设立“温州市民中心代表委员工作室”,为群众、企业解难题、促发展。目前,该工作室已开展多期主题接待活动。该工作室市党代会代表、浙江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主任周群对此深有感触。

  去年10月16日下午,该工作室为办事群众、企业开展“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主题接待日活动,邀请市党代会代表周群,市不动产、税务等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为前来咨询的办事群众、企业解答不动产登记、交易审批服务方面存在的堵点、难点和问题,受到办事群众、企业点赞。

  “当时,来自鹿城、龙湾、瓯海等区的群众、企业负责人共28人,向我们反映了涉及不动产登记、交易问题共18个,其中不动产登记16个、不动产交易2个。不动产登记主要涉及历史遗留初始登记、不动产变更登记、不动产分割登记、企业改制不动产登记等问题;不动产交易主要涉及不动产交易个人办理、企业不动产销售等问题。群众带着期盼而来,工作人员也竭尽所能,热心、耐心、专心地予以解答,令我很受感动。”周群说,有的疑难问题,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了解答;有的问题,工作人员带领群众到相关部门现场办理、解决;有些不能解决的问题,工作人员一一记录,并承诺在规定的时间内给予答复。

  周群说,工作室是政务服务与企业、群众的“连心桥”:对于涉及市本级不动产的问题,现场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不动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对疑难件进行认真核查档案及要求按相关政策予以解决;对于涉及区级不动产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联系区级不动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并向群众、企业提供区级不动产中心事项办理联系人及办理地点等信息,同时要求属地不动产等相关单位予以协调解决。

  “有一家企业在房产交易时遇到减免税务问题,工作人员就在现场和相关部门进行了协调。活动结束后的一段时间,我又和这家企业联系,处理相关事宜,目前正在处理中。”周群说,市政务服务局提供的这样一个平台,不是在一个下午接待好就“完事”了,相关工作人员和代表委员会长期跟进,解决问题。

  市民中心代表委员工作室举办的接待日活动,正如周群所说的那样“不忘初心为群众、履行职责记使命”,工作室“传党情、听民意、解民忧、促和谐”,进一步拓宽代表委员联系服务群众企业渠道,切实提高群众、企业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这也是市委市政府“三服务”的具体措施。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伟 叶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