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理财攻略!22日黄金点,晚一秒损失8天收益

中国新闻网 2020-01-22 08:46:49

  春节假期将至,年底不少人刚发完年终奖,资金相对充足,想要资金获取7天长假的收益,节前最后两天就要抓紧时间做好理财规划了。

  最近不少银行、券商推出了春节特供理财产品,尤其需要投资人注意的是所购产品的起息时间,想要春节假期资金“不站岗”,最晚要在明天(1月22日)下午三点或者三点半之前买入。另外需要提醒的是,春节期间有的金融机构服务时间可能略有变化,有资金需求的投资应留意转出规则,以免出现资金到账延迟的现象。

  货币基金收益率小幅反弹

  近半个多月来,为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沛,央行接连出手。1月6日,央行降准释放超8000亿元长期资金。1月15日,开展了3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里,央行已连续6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央行春节前“补水”达2.25万亿元。

  不过春节前的资金面依然偏紧,部分货币基金产品的收益率出现小幅反弹。比如天弘余额宝1月15日至1月20日的收益率在2.46%左右。招商银行的朝朝盈产品2019年12月22日收益率为2.27%,到了2020年1月一度升至2.7%。

  货币基金产品的投资起点低、灵活性高,如果投资者春节假期想要获取理财收益,需要注意产品的起息时间。余额宝方面提示,如果在2020年1月22日15点后转入余额宝,将在春节假期结束后的1月31日才开始计算收益。1月23日15点后至1月31日15点前转入余额宝,将在2月3日才开始计算收益。

  中新经纬客户端提示您,如果选择货币基金的话,务必要在1月22日15:00前将资金转入,如果错过了,可是白白损失了7天的收益。

  同时,投资人还需要查看产品是否支持实时到账。比如余额宝方面表示,由于各个银行服务时间可能会有调整,故到账时间以转出页面提示为准。  

  22日买国债逆回购最赚

  国债逆回购听起来名字有点绕口,实际就是投资人通过证券交易所把资金出借给有需求的机构,对方用国债来做质押,到期还本付息。每到长假前,都是国债逆回购买入的好时机。尤其是今年春节前,金融机构资金面偏紧张,利率也会出现相应上涨。比如1月21日,深交所1天期国债逆回购R-001的利率一度达到3.095%,收益率超过了常规的货币基金。

  国债逆回购的品种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和182天。在节假日的时候,通常14天以下的短期品种利率会走高。

  对于股民来说,国债逆回购的操作也比较简单,在股票账户中点击卖出即可。上交所的国债逆回购是204开头的,最低10万元起步;深交所的国债逆回购是131开头的,1000元起步交易,相对亲民。

  从资金占用时间来看,1月22日买入1天期逆回购最为划算,可以获得8天的收益。

  这里还有一个窍门,就是在1月22日操作1天期国债逆回购,这笔钱其实可以在1月23日继续投资,只是不能提现。这时再买入T+0当日计息的场内基金,不仅可以获得国债逆回购的8天收益,同时还能获得场内基金的利息,一笔钱可以赚2份收益。

  银行理财注意募集期和起息日

  往年,银行都会在春节前推出一些春节专属理财产品,今年也不例外。中新经纬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今年不少银行也都推出了春节专属理财产品,这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比其他同类产品高出0.1-0.3个百分点。

  某国有大行支行客户经理向中新经纬记者展示了一款该行推出的春节理财产品,该产品为一年定开型,产品成立后每年春节前第十四个工作日至每年春节前第四个工作日为开放日,起购金额为1万元,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为4.27%。上述客户经理称,该产品的收益率在同类产品中算比较高的,但目前展示的是过往业绩,不能保证今后也能维持该收益率。

  另一家城商行推出的春节专属理财产品,同样为1万元起购,期限为119天,业绩比较基准达4.45%。不过中新经纬记者发现,该产品的募集期为2020年1月21日至2月4日,募集期长达15天。如果把募集期算进去,实际收益率会被拉低。因此投资者在申购时需要擦亮双眼,仔细查看产品的起息日。

  大额存单提前支取不再靠档计息

  “未来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可能会继续下行。”一家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现在她所在的银行主推结构性存款和大额存单,这两类产品都保本,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

  目前,多数银行的大额存单3年以上期限利率可达4%以上,一至两年期限利率在2%-3.5%之间,一年及以下期限利率基本在1.5%-2%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去年年底,监管方面通过窗口指导的方式,要求银行调整靠档计息类定存产品,以后提前支取只能按活期计息。

  中新经纬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多家银行新发行的大额存单,都停止了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规则。一位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该行现在通过降低大额存单的起存点来应对新规,该行大额存单最低5万起存,客户可以将钱拆分为多个存单,在提前支取时可以只取其中一张,这样可以尽可能减少损失。

  对于对资金灵活性要求较高的客户,上述客户经理建议,可以配置一定比例的灵活性更高的产品,以应对资金临时需求。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