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村探幽

温州网 2020-01-22 09:39:49
行走泽雅,美丽潇洒。

  温州网讯 行走泽雅,美丽潇洒。

  己亥年冬日,暖阳如春。驾车去泽雅,一个人,一日游。逍遥自在,心情愉悦。

  泽雅,古名“寨下”,地处瓯海西部,省级风景名胜区及省级森林公园,曾经有八十一个古村落,如今整合为39个行政村。于我个人而言,则为“家门口的风景”。上午从居家新桥出发,沿着温瞿公路,一路向西,行程约10公里,穿越天长岭,抬头见山,低头看水,便已抵达泽雅景区了。

  路上,点开微信收藏,播放一曲《黄山人家》,女歌唱家那清新甜美的歌声在耳边回响,将我的思绪带入此次如诗如画的行程目的地——黄山村。

  来之前,笔者在网上做过攻略,知道黄山村有个“黄山宫”。正巧该建筑就在村委会办公室旁边,于是,我将车停稳后,信步走了进去。黄山宫建于清朝咸丰五年,为五开间、二进合院式木结构建筑,主体建筑是第二进正殿,前厅与两厢有廊道。

  从黄山宫出来,踩着光滑的石板路,莫名踏进菖蒲峡。泽雅山水毓秀,迷人峡谷多不胜数,而以菖蒲命名者,唯黄山村之峡谷也。眼前的菖蒲峡自林岸至黄山村,两千米长峡,四百米落差,菖蒲遍生,芳香四溢,蔚为壮观。一路行走,泉水奔涌,绿水长流;青石古道弯又曲,两岸竹林深而幽。

  泽雅黄山村西北有崎云山,海拔约1080米,风光秀丽,景色宜人;南有双乳峰,峙立挺拔,云海升腾,亦真亦幻;东南为平坦盆地,竹林茂盛。村庄空灵古朴,酷似伏羲太极图形,日照晴阴轮回,冬暖夏凉。山村物产丰富,美食诱人胃口,其中“泽雅纸农菜·八盘五”,2019年被评为瓯海区首届旅游美食节“瓯嗨十碗”系列之一。山村空气堪比天然氧吧,宜农宜居,百岁大爷打麻将,八十阿婆种地忙。

  告别菖蒲峡,驱车来到藤云谷。

  这藤云谷原名大寺奄,居黄山之巅,天高云淡,极目远眺,大有一览众山小之感慨;春雾秋雨时节,藤云谷犹如云海中一叶扁舟,腾云驾雾,让游客仿佛置身于天上人间。有道是,乡村要发展,经济是杠杆。藤云谷智慧园农场,有新近开发的百亩蔬菜基地,可供市民网上认购,享受村民种地的乐趣;而漫山遍野的瓯柑园,蜜桔园,更为藤云谷锦上添花。

  据了解,黄山村史上有黄、何、周三大姓氏,人口均不在上下。何氏为北宋宰相何执中的后裔迁居在此。相传当年周姓最为发达,有三兄弟在黄山三个最佳位置各建一座9间主屋,左右各三间厢房,购置水田999亩,成为了山寨财主。古往今来,村里有流传已久的十八罗汉的故事;有地下交通站红色交通员何碎娇的事迹;有获得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何氏伤骨科;还有更多做篾、打铁、木工、油漆等多个行业的能人巧匠们的传奇人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黄山村还是个爱心村。2015年,在一些爱心人士的倡导下,村里设立了“爱心济困助学服务中心”,成为瓯海区第一个村级慈善组织。通过爱心集资,无偿为老弱病残等困难人群提供救助,为困难户的子女读书提供补助和奖学金。

  一个人,握着方向盘,听着歌,在山里,在云间,优哉游哉,不亦乐乎。

  来源:温州日报

  傅建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