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响应 温州应对

温州网 2020-01-24 09:08:39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温州在行动!

  昨天上午,根据《浙江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浙江省政府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我市各相关部门纷纷行动,积极布置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战役。

  8万医疗卫生人员全力投入疫情战役

  连日来,全市8万多医疗卫生健康系统人员放弃休息,连续奋战,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

  据悉,全市医疗机构实行全员培训,确定定点医院9家,设立发热门诊33家,其他医疗机构实行预检分诊,提高病例早发现和早诊断。所有疑似和确诊病例收治在具备有效隔离条件和防护条件的定点医院隔离,确保每一例病例都能得到有效救治。各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保持密切沟通,安排最强有力的医疗力量和医院进行医疗救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每日进行病情评估。对于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实行了最果断的隔离观察和保护措施,在集中隔离点隔离医学观察14天。

  1月22日,经温州市诊治专家组会诊,我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杨某某体温恢复正常已达3天以上,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1月18日、1月20日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已基本痊愈。

  交通卡口开展武汉返温旅客健康检查

  火车站、机场、汽车站、S1线……如今我市各条交通卡口均已发起对返温旅客的健康检查工作,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打好交通领域的防疫工作主动仗。

  目前,温州动车南站已实行旅客分流管控,紧急调用的两台人体温度快速筛检仪已投入使用,实现了1秒快速体测。截至1月23日下午,武汉到达班列次进温人员已全部进行体测,没有发现发热体征旅客。

  温州机场设立了武汉航班专用停机位和疑似病人留观点,对从武汉到达温州的旅客全部实行体温检测。同时,机场还为武汉航班提供服务保障的工作人员全部佩戴口罩和手套。

  温州火车站对武汉来温旅客进行测量体温,并对武昌来温列车设置了专用通道出站,对发现的发热旅客,将交由车站广场东出口旁的医务人员处置。据悉,根据国铁集团部署,温州火车站已免收对于到达、离开武汉的火车票退票手续费。

  温州交运集团对双屿客运中心、牛山客运中心、汽车南站、汽车东站、泰顺客运站、洞头客运中心等场站加强了体温检测、日常保洁、消毒、通风、卫生死角排查,并设置了专用通道与隔离房间。目前未发现疑似发热人员。

  S1线全线车站目前加强了对车站公共区的卫生整治工作。同时,各站也加强了各区域通风,并严格对公众使用频率较高的设施设备进行清洁、消毒。

  全市开展“全落地”式大排查

  近两日,一场全市社区人群健康监测大排查工作正在我市进行。

  记者了解到,排查工作分为社区监测、机场监测、动车站监测、汽车站监测和码头监测,重点对有无武汉旅行史、有无发热症状等信息进行了排查,以排查“全落地”的标准,严格实施医学观察、上门随访工作。

  部分文旅活动取消

  部分景区关闭

  记者从我市各地文旅部门、乡镇、景区等处了解到,为加强春节期间人群集中活动管理,暂停部分文旅节庆活动,并关闭人流量聚集的景区景点。同时,往来武汉等疫情地区的旅行团亦按下“暂停键”。

  根据安排,鹿城、龙湾、瓯海、乐清、瑞安等地区域内各景区(点)、图书馆(包括下属的城市书房、百姓书屋、精品农家书屋)、文化馆、博物馆、文化广场和各镇街文化站、百姓舞台、文化驿站等公众聚集的文旅场所,原定活动一律暂停,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据温州人才市场消息,原定于2月8日-9日(正月十五、十六)在学院中路人才大厦举办的2020年温州春季人才交流大会将推迟举办,2月1日起的每周三、周六的现场招聘会同时暂停,具体举办时间另行通知,网络招聘照常举行。

  另外,按照省里指示,自1月23日起,我市所有宗教活动场所的大型活动全部取消(包括寺庙及其他相关场所新年祈福活动)。

  野生动物监测防控铺开

  活禽交易关停

  据了解,近日我市开展了全市农贸市场全面卫生大扫除,对经营场所、公共设施开展彻底清洁清洗、消毒,全面清理市场内堆放物品,对废弃物进行集中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并关停活禽交易区。

  1月22日起,全市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已全面铺开,我市各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餐饮饭店、农贸市场、花鸟市场等重要场所接受专项检查,重点关注疫病防控措施、野生动物经营合法性,打击非法野生动物经营行为,全市立即停止野生动物出售购买。

  专家建议:

  目前正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居家和公共场所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公众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前往人流密集场所注意佩戴口罩。市民近期请不要外出和聚会,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必须外出时请戴口罩。

  近期从武汉回温的居民要主动告知街道(村、社)网格员,主动进行14天的居家观察(从武汉抵达温州当天起计算),如有接触过武汉来温人员也要进行14天的居家观察。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请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杜一川冉梦蝶夏晶莹卢秀铨通讯员贝晞曦严郴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