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不打烊:裘益华在瓯江翻水站过的第25个春节

温州网 2020-01-24 10:14:00
春节临近,瓯江翻水管理处处长裘益华却更加忙碌,此时的他正在和办公室主任落实春节期间工作安排。

  温州网讯(记者 邓欢欢) “排班表都确定了吗?”“春节期间的安保力量要再加强。”“渠道沿线这两天巡查过程中有没有异样?”……春节临近,瓯江翻水管理处处长裘益华却更加忙碌,此时的他正在和办公室主任落实春节期间工作安排。工作30余年,这将是他在瓯江翻水站过的第25个春节。

 

  瓯江翻水站位于鹿城区山福镇驿头山根,紧靠瓯江南岸,由翻水泵站和输水渠道两大部分组成,是负责温瑞塘河生态供水及市区备用水源工程,对温瑞平原防汛防旱、居民生活应急供水,发挥着巨大的社会效益。作为全市的重要水利工程,2019年全年泵站机组运行303天,累计安全运行约13904台小时,翻水达1.75亿立方米。

  作为温瑞平原输送生机的“大心脏”,瓯江翻水站时刻守卫着温州的母亲河。翻水站全年无休,站里的工作人员亦是如此。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瓯江翻水站需要保障24小时值班。全年采取三班倒制度,在翻水站的工作人员的生活里,没有周末的概念,也没有分明的白天和黑夜。

  “越到重大节假日,这里会越繁忙。”裘益华告诉记者,瓯江翻水站的主要功能是提供温瑞塘河的生态供水,入冬以来,由于降水量不足,进入了枯水期,河水流动性较差,加上春节临近,塘河附近人流增多,给塘河水环境增加了压力,翻水任务也就越重了。“保障温瑞塘河生态供水,促进河道流动性和水环境的安全,我们春节期间将投入更多的工作力量。”据介绍,瓯江翻水站春节期间将投入5个班次,15名工作人员参与翻水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春节期间工作任务。

  除了提供温瑞塘河的生态供水及城市应急供水,瓯江翻水站还承担着渠道沿线安全巡查管理任务。渠道途径22个行政村,每日巡查渠道,是翻水站渠管员每天的工作。“春节要到了,渠道周边的村民赶回来过年,人口密集,会增加一定的安全隐患。7个渠管员在春节期间也会全员到位,加强巡查力度,防止路人进入渠道危险地带。”

  和站里其他默默坚守的工作人员一样,这个春节,裘益华也选择留在翻水站,这将是他在站里过的第25个春节,对他来说,以单位为家,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家里人也从开始的抱怨变成了理解,现在每到春节,家里的孩子都会主动说,“爸爸,我们陪你去站里过年。”

  那么,他们的年会怎么过呢?裘益华乐呵呵地表示,大年三十的中午,食堂里特意多准备了几个菜,为辛苦了一年的工作人员准备团圆饭。“我们会让工作人员带着家属一起来,我也会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大家聚在一起吃个团圆饭,就是过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