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防疫战 需开“三重门”

温州网 张楚舒 2020-01-24 11:59:00

  新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民众的心。病毒来势汹汹,令人猝不及防;疫情事关你我,无人置身事外。为了防止疫情传播和扩散,确保每个人都能拿到一张“平安”符,武汉封城,各地戒严,奔赴前线的医护人员,严阵以待的基层干部,满街戴口罩的普通市民,全部撤档的春节档电影,纷纷取消的节日聚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你我他”都是并肩前行的战士,同舟共济,勠力同心齐开“三重门”,方能共克时艰,打赢防疫攻坚战。

  打开“信心”之门。信心最珍贵。这几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犹如一剂“强心针”,坚定了我们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的信心和勇气。“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新中国成立70年来,栉风沐雨,风雨兼程,祖国母亲历经沉沦与抗争、奋斗与崛起,更遭遇无数的灾难与困苦,我们怀着坚定的信念挺过了多少次地震和台风,我们抱着必胜的信心战胜了数不清的山洪和暴雪。在历史的长河之中,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都只是过眼云烟,今天的这场疫情不过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道坎儿,当全国上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终会让它“俯首称臣”,使其成为历史洪流中的沧海一粟。

  敞开“团结”之门。团结最有力。近几日,“武汉加油,有困难我们一起扛”的呼声道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五湖四海的中华儿女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无不惦念着武汉市民的安危,“武汉加油”的帖子迅速刷爆了朋友圈。无论是1998年迎战特大洪水,还是2003年抗击“非典”,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共御困境的决心和意志最终让灾难“落荒而逃”。团结,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以实实在在的积极行动支援武汉:骨干医疗队伍驰援武汉,为武汉目前紧张的医疗资源“雪中送炭”,24小时的电话捐赠热线,架起了社会各界与武汉的爱心桥梁,让医用耗材、防护用品等武汉所需物资供应源源不断;团结,是充分发动各方力量,筑起抗击疫情的围墙。奋战一线的医疗工作者,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广大基层干部第一时间宣传防控知识,坚守岗位,带头深入一线、带头排摸检查,为老百姓带去“定心丸”。最普通的人民群众始终在疫情防控中密切关注自身防护和健康安全,少出门、少聚集,积极配合相关检查,管好自己、管好亲朋。全国人民的力量集结起来,严防死守才能最终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大开“科学”之门。科学最关键。喝板蓝根和熏醋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盐水漱口能防病毒?……疫情甫一出现,各种谣言就甚嚣尘上,谣言和病毒似乎是一对孪生兄弟,让普罗大众在恐慌之际愈加迷茫。其实,“科学”才是打赢防控仗的真正“利器”。相信国家相关部门和专家官方渠道发布的信息,阻止“谣”来“谣”去,用好“线上战线”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引导群众科学防护;及时发布准确疫情进展,周密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单位全面精准滚动排摸所有相关人员,落实基层医务人员随访制度,切实找准并切断传染源;在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开展体温监测,全面做好公共场所消毒,以最严格的疫情监测检测,最果断的隔离观察和保护措施,最有效的医疗救治,最大力度最快速度织密防控的天罗地网,坚决把这头“灰犀牛”关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笼子里。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无论是84岁高龄仍坚定出征的终南山院士,让许多人泪目的武汉女医生现代版“与夫书”,还是3倍薪资复工生产口罩却承诺“绝不涨价”的普通企业,逆行而上的英雄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脊梁,而如果每一个中华儿女都能在欢度佳节之际坚定防疫信心,贡献防疫力量,提高科学防护能力,与全社会一道共渡难关、战胜疫情,那么,我们就能携手筑就共和国最坚实的铜墙铁壁,让“新冠肺炎”无处遁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