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武汉!温州19名医护人员整装待命 随时准备驰援疫区

温州网 2020-01-24 15:19:00

  今天是农历的除夕,本应是阖家团聚,吃年夜饭的日子,但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温州的19名医护人员在今天集结就位,即将出发驰援武汉。

  温医大附一院南白象院区

  一个医生,一个记者

  这个除夕,他们家忙成一锅粥

  郑明华是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感染内科的副主任医师,他的妻子夏婕妤是温州日报党报热线的一线记者,一个要支援武汉,一个要采访首例治愈病患的医护人员团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三十,他们几乎没有时间留给家里人。

  中午12点,记者联系上郑明华时,他还在医院开会,对接前去武汉的相关信息。他告诉记者,他的父母住在瑞安,由于这次突然接到支援武汉的命令,这个年估计要在武汉过了,因此他想着开完会就先跑去瑞安看一下父母。“老人年纪大了,向他们当面解释一下会让他们安心一点。”

  下午1点,夏婕妤在与郑明华接了一个电话后,便从报社出发前往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采访我市首例治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生团队。出发前,她在部门微信里留了一段话:“今天估计看不到郑明华了,晚上家里的年夜饭不知道赶得上不。”

  记者从卫健部门了解到,根据省卫健委安排,这19名温州医护人员将作为浙江省第一批医疗队组成成员,和全省135名医护人员一同赴武汉支援。名单显示,参与的医护人员主要来自呼吸科、感染科、院感科、重症医学等科室,其中温医大附一医、温医大附二院两家省级医院各5人,市级医疗卫生系统9人。

  整装待命

  随时拎包出发

  昨天下午,温州市中医院根据上级安排,选派两名护士赴武汉支援。通知发出后,短短时间内两个人选名单就出来了,这两位就是经过综合考量的感染科护士长雷叶静和主管护师陈瑞霞。

  “通知一发出来,我马上拨打了爱人的电话,征求他的意见。”市中医院感染科护士长雷叶静告诉记者,文件上要求以感染科和呼吸科为主,我专业对口,作为护士长更应该带头报名,我爱人一向很支持我的工作,尽管这次情况特别严峻,他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

  雷叶静的父母都在文成老家,她目前还没有告诉两位老人,“他们知道了肯定会担心,希望是在顺利完成任务回来的时候,再告诉他们。”

  今天中午,记者联系陈瑞霞时,她正在医院里值班。“名单已经确定了,现在就等出发的通知了,我们已经做好了所有准备,随时能拎包出发。”陈瑞霞告诉记者,“我丈夫起初是比较担心的,但我毕竟是感染科专业的,在救助病人、自我防护方面相比其他同事会有更多优势,所以我就报名了。”

  一封感人的“请战书”

  “我的母亲、我的孩子都能照顾自己,我的爱人更是默默支持我的工作,身后没有顾虑……”这是温医大附属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区护士长郑秀云写下的这封《决心书》,她在决心书中主动请缨要求前往武汉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郑秀云是昨天临下班时接到了要选派医护人员去武汉的通知,给同在医院工作的丈夫打了电话后,她就报了名。“我以为我会是比较早的,结果发现好多同事都先我一步报名。”郑秀云说,由于报名的人太多,他们科室内部还专门初步筛选了一轮,“有些同事刚生了二胎的、有的最近感冒的,我们都不让她们报名。”作为病区护士长,她被列入了援助名单。

  昨晚下班后,郑秀云专门陪着妈妈去了一趟超市。“随时都可能接到出发的通知,难得晚上有空,就想陪她逛逛。”一路上,郑秀云几次想开口告诉母亲,自己已经报了名去武汉,但话到嘴边又怎么也讲不出口,“我相信妈妈会支持我的,就像2006年我被抽调去抗击禽流感那次,但还是怕她知道了,会睡不好,多一份担心。”

  今天是郑秀云的生日,恰逢轮休。“受到大家的激昂的情绪感染,早上起来后我马上在手机上写下这封信,发给我们护理部的主任。”郑秀云说,昨晚虽然已经初步确定自己被选上了,不过还是担心会有变数,就写下了这份决心书。

  “衣服都已经打包好了,等等就放到后备箱,一旦接到通知,我马上就能出发!”郑秀云说。

  据了解,目前杭州等地的医疗队成员已经先行赴武汉,温州的19名医护人员也已经全部就位,待省卫健委安排,随时可以动身。让我们记住这些医护人员的名字,祈祷他们平安归来。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一川庄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