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水可以治好冠状病毒肺炎?辟谣!

2020-01-27 14:11:00

  1月26日以来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最新辟谣信息,现予汇总发布,希望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团结一致与病毒作斗争。

  谣言一:大蒜水可以治好冠状病毒肺炎,要多喝大蒜水

  流传说法:网传“大蒜水可以治好冠状病毒肺炎,多喝大蒜水”。

  真相:目前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没有特效药物,都是对症处理,即使是目前提示有效的抗HIV药物洛匹那韦-利托那韦也只是在临床研究和试用阶段。大蒜的主要挥发性成分大蒜油,据传可以抗菌、抗病毒、降血脂、降血压等作用,理由是里面含有一个叫大蒜油的活性成分。但最新的文献研究发现大蒜油的药理作用基本停留在动物模型或体外实验,目前还缺乏体内实验及临床实验的证据。

  退一万步讲,即使大蒜有抗病毒的作用也没办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因为这是一个呼吸道疾病,除了经口进入,还会通过鼻腔、不干净的手揉眼睛等进行传染,喝大蒜水既不能当口罩那样的物理阻挡也做不了化学预防,而且还难喝,大家就不要自讨苦吃喝大蒜水了。

  谣言二:感染的都是老年人,小孩没事?谣言!

  对于“儿童不易感染”的问题,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感染过这种疾病的人都是易感的。

  然现在有“儿童不易感染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说法,但作为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完善的孩子来说,并不等于完全不会感染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家长们更不能因此掉以轻心。

  谣言三:开暖气或空调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谣言!

  谣言四:抗流感药物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谣言!

  抗流感药物不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并且至今还没有相关药物问世。在病毒感染的恐惧中,很多人应对的方法就是——抓起平时预防流感、细菌的药物,碰碰运气塞到嘴里。被谣言眷顾频率最高的就是奥司他韦(达菲)、利巴韦林(病毒唑)、连花清瘟、抗生素和板蓝根等常用药物。

  谣言五:出门需要佩戴护目镜?谣言!

  谣言六:好消息再传来新冠肺炎疫苗出来啦?谣言!

  网传消息:好消息再传来:疫苗出来啦!我国科学家已经读取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全部基因序列,并且制造出高效、高灵敏度的疾病诊断试剂,得到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赞誉。在此基础上,我国科学家准确定位了新型冠状病毒独一无二的抗原基因序列,将病毒的抗原基因切取出来,用转基因手段培养人体组织,已经从人体组织细胞中获取了抗新型冠状病毒侵染的抗性药品,实验鼠已经高效抗病。向科学家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真相:目前没有任何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研制成功”的权威报道。关于疫苗进展,26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长许文波表示,目前该中心开始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目前已经成功分离病毒,正在筛选种子毒株。另外,中国疾控中心正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药物筛选。

  谣言七:乳铁蛋白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流传说法:乳铁蛋白能提高免疫力,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吗?——来自较真网友提问

  真相:有一些初步研究显示乳铁蛋白对于婴儿可能有一定的健康益处,被演绎成了“吃乳铁蛋白增强免疫力”,然后进一步演绎成“防新型冠状病毒”。其实这是一种营销忽悠。

  谣言八:有可预防肺炎的中药配方?谣言!

  广东省中医院在1月21日时在官方微信发布声明辟谣,称此方非广东省中医院制定。

  谣言九:艾叶和艾条熏烟可以杀毒除菌?

  流传说法:网传“艾叶和艾条熏烟可以杀毒除菌”。

  真相:不能!艾灸是用艾叶和艾条熏烟,根据中医学的原理,艾灸燃烧时产生的热量,能起到温通经络,行气活血,驱寒除湿等效果。但对于艾灸的功效,目前尚无任何有力的临床证据证实。

  对于传言所说的艾灸能够增强免疫力、杀菌、灭病毒,没有任何证据。此外,艾灸燃烧时,会产生致癌化学物质,包括苯系物、甲醛、多环芳烃等。浙江大学有一份研究,艾灸时产生了的苯系物、甲醛等,都远远超过了安全标准。之前也有研究发现,如果在艾灸诊室待超过7年,就可能对人体造成明显的致癌危害。因此,目前没有证据证明艾灸能杀菌、灭病毒,但却有明确证据证明艾灸致癌。

  谣言十:吃辣椒能降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风险?

  流传说法:吃辣椒能够降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死亡风险吗?——来自较真用户提问

  真相:现在科学家们在紧锣密鼓地努力做研究,也还没有找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明确功效的药物。如果吃辣椒有效,那么相关研究成果一定会通过卫健委或者科学论文发布,而不是在朋友圈发布。

  谣言十一:多吃草莓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流传说法:多吃草莓对预防肺炎有重大作用?

  真相:草莓是一种挺好的水果,作为均衡饮食的一部分没有什么不好。但是指望它或者任何其他特定食物来“抑制/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是异想天开。

  (内容整理来自人民日报、湖南日报、广州日报、腾讯较真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