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三郎”已坚守11天 夫妻携手抗新型肺炎

中国新闻网 2020-01-28 15:29:44
工作中的戚金威。付艳供图

  自1月17日开始,安医大四附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戚金威11天来一直在医院坚守,去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查看、询问隔离患者状况……成了他的最近日常。

  “拼命三郎”11天坚守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爸爸,过年能带我和弟弟出去玩吗?”面对两个孩子的追问,安医大四附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戚金威已经找不出理由来敷衍孩子了。自1月17日该院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就一直没有回过家。

  28日上午,去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查看、询问隔离患者状况、安抚患者情绪、收治病人、查房……戚金威几乎连坐一会儿的时间都没有。他开玩笑地说:“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

  “拼命三郎”,这是同事们送给戚金威的绰号。“发热病人很多,有的来自武汉,有的接触过武汉人员,有人发烧,有人没有症状但很担心,就都来发热门诊检查,一线人员工作压力比较大。”

  按照规范要求,吃饭喝水后必须更换口罩,如厕后更换防护服。为了珍惜防护服和N95口罩,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几乎不喝水、少吃饭,以避免上厕所,想尽办法节约物资。防护服密不透风,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的面部皮肤都因为压迫发青、破损。摘下面罩,脸上就是深深的印子,眼罩里布满了一层水蒸气。

戚金威与结束隔离人员合影。付艳供图

  夫妻二人携手抗新型肺炎

  “这个春节,我们本来都商量好了,我在医院值守,妻子在家陪伴老人孩子。”戚金威说,计划赶不上变化,疫情形势严峻,年初一,在安医大一附院工作的妻子也响应医院号召,放弃休假返岗工作。

  “她比我优秀,2003年非典疫情她是第一附属医院‘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在疫情防控方面她是我的老师。”戚金威说。

  留守在家的两个孩子,只能通过视频跟爸爸妈妈说说话。戚金威的大宝9岁,能讲道理,就天天数着手指头算日子,爸爸还有几天回来。

  “放心!家里有我们,你们好好工作”家里的老人和兄弟姐妹们纷纷提出照顾两个宝宝,让夫妻二人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当前防疫工作中。

  戚金威呼吁:1.正确佩戴口罩;2.咳嗽、打喷嚏自觉遵守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咳嗽礼仪”;3.近期有去过武汉或者与去过武汉人员有过接触的,首先要进行自我隔离,密切关注自身身体状况,如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应主动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4.有些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对隔离很恐惧,但是要知道隔离是为了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要相信医务人员,自觉服从隔离制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