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咽痛+畏寒腹泻”也可能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01-30 12:59:00
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也存在患病可能,CT发现率为97.1%。

  连日来,疫情防控消息牵动着温州市民的心。截至1月29日24时,温州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72例,重症病例11例,出院病例3例。

  (温医大附一院发热门诊)

  为加快诊治疫情病患,温州实施“一病一案”精准救治模式,对所有患者落实“一人一专管、一人一护理、一人一方案”,做到24小时全天候陪护照管。针对重症患者,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等多家核心医院则抽调37名呼吸、感染、重症等领域权威专家组成专家组集中会诊,密切跟踪病患病情进展,根据需求开展现场诊疗或视频诊疗。

  记者连线温医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夏景林教授了解到,根据温州目前收治的患者症状观察,发热咳嗽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唯一首发症状。他透露,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也存在患病可能,CT发现率为97.1%。

  据悉,温州目前一例收治患者李先生(化姓)就无明显发热症状。1月25日,李先生从武汉回温后,到温医大附一院发热门诊就诊,表示自己已咽痛2天,并伴有畏寒腹泻等症状,但体温测量正常。经检测,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温医大附一院专家组对具体病例开展集中会诊)

  专家组立即对此病例进行了研讨会诊。温医大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陈成水表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虽然并无发热和明显呼吸道症状,仅表现为咽痛和消化道症状。但实际上,腹泻本身也可能是感染后出现的表现之一。在“不典型”病例中,可能以消化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也可能以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或结膜炎等为首发表现。

  此前,武汉多位专家也发现“不典型”病例,根据临床病例表现,患者就诊时并无发烧、咳嗽等呼吸系统典型症状,仅以消化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如轻度纳差、乏力、精神差、恶心呕吐、腹泻等;以神经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如头痛;以心血管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如心慌、胸闷等;以眼科症状为首发表现:如结膜炎;仅有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

  该结果高度警示医护人员及公众,要进一步应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发病症状认识,同时更要加强识别与防护。上述以非呼吸系统为首发表现的患者,易至相关科室就诊。由于这部分患者缺乏明显的特异性临床表现,明显增加了诊断难度,容易造成漏诊或者误诊,更增加传染的机会。因此,此类“非典型”患者需强化自我隔离。

  据了解,温医大附一院目前为温州市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之一,附一院为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病例的定点收治医院,疫情发生以来,医院职工主动取消春节假期,坚守岗位,踊跃报名参加抗击疫情。该院目前已派出8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