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接触配送 全程口罩上岗……温州网络外卖订餐严把关口

2020-01-30 16:21:00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公众安全和饮食需求,日前,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市民需求量加大的外卖市场,加强对饿了么、美团等重点平台的监督管理,做好网络订餐环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据介绍,为督促网络订餐平台落实好主体责任,我市已启动政企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实现网络食品安全重大事件应急联动,并成立疫情应急工作小组,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持续升级骑手、站点卫生安全标准,加强对平台商户的自查力度,对涉嫌售卖野味菜品的商户进行筛查处理。

  “外卖人员每天早上必须测量体温,并定时消毒外卖人员手部、外卖箱、配送车辆,全程佩戴口罩上岗,严格对餐饮食品进行包装,确保送餐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上述要求落实情况做好记录后拍照报备,实现主体落实、记录、报告三到位。

  并联合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发布餐饮服务环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警示,要求广大餐饮业态务必加强规范经营,做好疫情相关防控。不断加强商户及骑手自身安全防护措施,增强防护意识。倡导开展“无接触配送”,最大程度减少骑手与消费者的密切接触,保障消费者和骑手在收餐环节的安全。建议肯德基等西式快餐取消堂食,仅提供打包和送餐服务。

  与此同时,启动投诉纠纷解决快速通道,各网络餐饮平台已进入12345互联网平台投诉处理中心,可及时提供电子商务在线非诉讼纠纷解决服务,顾客可通过客服热线进行投诉举报,针对顾客投诉的“野生”“野味”信息第一时间转给专门部门进行核实处理。并加强热线值守,及时处理网络订餐消费投诉,解决好消费者因疫情问题取消的订餐约定及退款事宜。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防护物资如口罩、测温仪、消毒药水紧缺,给外卖市场食品安全带来一定困难。建议第三方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发现落实不到位的餐饮单位,建议关停其外卖服务。

  此外,针对餐饮单位,该局组织监管人员对辖区内大型以上餐饮提供者进行排查,督促餐饮单位严把食品采购关,做好索证索票工作,要求不得采购、烹制、销售来历不明的野生动物、活体动物和其他食品;禁止在餐饮场所内圈养、宰杀活禽;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和场所环境卫生控制要求;严格操作加工行为,加工畜禽类食品要生熟分开存放、烧熟煮透;保持餐饮经营场所空气流通,空调房间保持新风系统正常运作,定期对空调过滤装置进行清洁消毒;确保餐具、用具、饮品等器皿消毒后使用,定期对餐饮经营场所、电梯空间进行消毒等。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陈军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鲍南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