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在身边|疫情面前她又重拾诊包,仰义退伍军人“重操旧业”当起健康指导员

掌上鹿城 2020-01-31 17:33:00

  时间回到2004年,潘艳作为首批特招女士官入伍从军,正式成为一名军队女护士,并于2005年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在部队十几年,每周都要值三四个班,一个班就是24小时,遇到急救病人时,她总是冲在最前面,用微笑抚慰患者;她不仅自身业务精,多年来还为医院培养了一批批技术过硬的卫生员;曾三次参加部队抗洪抢险卫勤保障和空军组织的卫勤保障实兵演练,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由于表现突出,她也由一名普通护士升格为护士长。

  在部队时的潘艳

  一晃16年过去了,现在的潘艳是仰义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副主任,也是一名孩子的妈妈。每逢春节,她都要跟随丈夫远赴湖南张家界婆婆家过年,好好待上一阵,尽下自己的孝心。但2020年,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形式日益严峻,她不得不提前结束假期,由张家界匆匆忙忙赶回温州。“我们不舍得你走,但特殊时期,我们也理解,在哪里不是过年啊!你赶紧回去吧,不用太考虑我们,我们身体硬朗,都能好好照顾自己。”说完,婆婆偷偷掩饰泪水,转身帮儿媳收拾起行囊。

  带着些许“愧疚”,潘艳又回到了温州,回到了仰义。“我想下去当健康指导员,我有十几年护士经历,只要给我一个诊包,基本的设备,我愿和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一起,共同帮助大家作好健康指导。”作出这样的决定,源于仰义社区卫计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紧缺,潘艳得知消息后,立马主动向街道主要领导请缨,要求暂时放下手上的工作,投身防疫第一线。

  为湖北籍受访对象测量体温

  据统计,仰义街道有9万多外来人口,其中湖北籍有1万多人,春节前夕,大家纷纷回乡过年,但有部分亲属从湖北到温州过年。潘艳从这一重点人群入手,挨家挨户登门拜访。一看到穿着白大褂、背着诊包的医务人员上门,湖北籍的务工人员往往面带激动,情绪都会非常不稳定,他们不想被认为是“疑似一族”,担心害怕身边人的眼光。潘艳抓住了受访对象的这一心理,每次上门,她总拉着村两委、社区和事佬一起,用受访对象的“熟悉人”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唠家常,表祝福,慢慢地受访对象开始逐渐接受这位“突如其来”的白衣天使,开始放下自己的“警惕心”。“我是义务诊疗,给大家瞧瞧健康状况如何,毕竟现在是特殊时期,多一份小心,就多一份平安。”潘艳话音刚落,十里锦绣园的李老伯就主动凑上前来,指着潘艳手中的非接触式红外线电子体温测量仪,想让她帮忙测一测。“老师伯,等下!您可别靠我这么近,倒不是我特别小心‘嫌弃您’,最近您应该有在朋友圈关注吧,这次病毒会通过人与人传播,我们平时最好要远离人群,与人交流最好都要保持一定距离,这样对我们大家的健康才有好处。另外,您记得每天饭前一定要勤洗手,戴口罩,家里最好备上体温计,每天测一测,更放心。”

  现场演示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每天向李老伯这样的受访对象有很多,他们要么担心被认为是“疑似人员”,要么害怕身边有这样的一类人。潘艳每到一处,都会教大家如何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如何做到科学防范,来缓解大家的恐慌。现场,她还会时不时演示起如何佩戴口罩、如何测量体温,担心讲完后大家会忘记,她就将网上教授大家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的视频演示链接发给他们,提醒他们参照视频正确操作。“太贴心了,没见过这么有耐心的医务人员,活了大半辈子,还是第一次有医务人员主动上门告诉我要注意这个、注意那个。”河岙新村湖北籍租户胡女士竖起大拇指。

  截至28日,春节前夕来温过年的湖北籍人士,潘艳已经走完一半,“但只要疫情不停歇,我就不停步。”其实,自新型冠状病毒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上下无数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奔赴一线,无数基层工作人员放弃春节假期护卫“大后方”。潘艳的身份有点特殊,她既是曾经做了十几年医务人员的军人,又是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更是一名中共党员,“看到人民日报上发出医务人员主动请缨赴武汉的消息,我当时整个人都‘膨胀了’‘飘了’,因为我真的也好想去,但是冥思一想,才‘打回’现实,自己已经不再是医疗系统人员,那就把力量献给基层吧。”说着说着,她又背起诊包,继续走访下一家。

  记者:王梦妮

  通讯员:仰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郑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