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深受孙中山先生器重的温州人:王统与黄实

2020-02-02 09:44:56
与诸君聊聊两位深受孙中山器重的温州人:王统与黄实。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

  与孙中山先生同时代,温州涌现出一大批爱国人士,追随他参加同盟会,参与辛亥革命。三十六坊君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有文字记录、与孙中山有联系的温州人多达数十人。

  有孙中山在日本筹建的中华革命党第一号党员王统,他曾在东京跟随孙中山两年多时间,并于1916年4月被孙中山委任为中华革命党海军总司令;

  有曾任陈其美秘书、孙中山总统府机要秘书、民国初司法部次长等要职的黄实,民国元老、同盟会会员邹鲁曾说他:“实为总理(孙中山)所器重,英士(陈其美)所赏识”;

  有担负孙中山革命、蔡锷护法运动及陈其美倒袁运动筹款任务,曾任福州知府、官至福建候补道的吕渭英;

  1925年3月19日,孙中山灵柩离开北京协和医院前,温州人刘廷芳主持孙中山丧礼家祷式。他的悼文情辞并茂,后来还被收入美国出版的《世界名人演讲录》。

  本期,与诸君聊聊两位深受孙中山器重的温州人:王统与黄实。

  王统:中华革命党海军总司令

  王统(1884—1957)

  又名王统一,字竞飞,号晴川,温州城区人,祖居永嘉场二都英桥里。

  王统1902年自费赴日本留学,先入正则英语学校、成城学校,后就读日本海军学校,妻为日本人,他在日本化名为武田健子,又称津田良夫。

  王统曾回忆说:“1902年我从自己的家乡温州到日本读书。1903年在东京,我第一次看见中山先生。见面时,他紧紧地握着我的手,那么有力,没有虚言套语。第一次就给我一个非常亲切、深刻的印象。”

  1912年,王统任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海军参谋。1913年9月,讨袁二次革命失败后,一批革命者相继流亡日本,其中有王统与温州人殷汝骊等。

  1914年3月孙中山与日本友人梅屋庄吉夫妇合影,流亡日本的温州人殷汝骊即住宿在后者家中

  9月18日,孙中山在东京访晤日本友人梅屋庄吉,并与住宿在那里的殷汝骊交谈。后来,殷汝骊走访孙中山,与之密谈,主持创设了浩然学舍。(殷汝骊的主要事迹,请点击参看:他们被称为民国金融界“温州帮”,叱咤在外却不忘回报家乡——民国时期温州十大金融家(下))浩然学舍也称法政讲习所,是中国流亡者在东京的机关学校,其教育方针是以灌输日本军事教育为主,学生为中国人,分甲、乙、丙班,兼授日本语、法律、政治、经济学及武术等。

殷汝骊

  9月20日,流亡东京的王统访问孙中山。9月27日,孙中山在日本筹组中华革命党,吸收第一批中华革命党党员,第一号党员便是王统。

  从1913年9月20日起,至1916年4月3日奉命回国,那两年多时间,在东京,王统跟随孙中山,经常与他来往。王统这段时间还承担了孙中山先生的翻译工作。两年多时间里,王统先后访孙先生134次,孙先生曾去王宅6次,曾参与许多重要问题的讨论,并常与日方打交道,帮助孙中山向日本友人筹款借钱,发展中华革命党党员,策划和筹备海军起义。

  1915年9月25日,孙中山(前排右五)与中华革命党回国举行反袁革命的重要同志合影,中排右四为王统。其余人士还有廖仲恺、居正、胡汉民、陈其美、戴季陶等

  1916年4月,孙中山委任王统为中华革命党海军总司令。王统奉令率领在日本招募的一批退役海军军人,自东京回到上海,策动北洋海军起义,可惜并未成功。

  1925年2月,孙中山先生病重住在北京协和医院时,王统还从上海特地赶到北京去看望孙中山,他回忆当时“走到先生的床前,我勉强安慰了几句,先生睁开眼睛点点头”。新中国成立后,王统曾任浙江省政协委员。

  黄实:代笔《致黄兴书》

  黄实(1880—1921)

  民国元老、同盟会会员邹鲁曾撰有《秋士公革命传略》,其中写道:“先生抱革命之志,名虽不彰,而民国生成,洪宪颠覆,先生之志以酬,实为总理(孙中山)所器重,英士(陈其美)所赏识……历亿万年而不朽。”文中的秋士,即温州人黄实。

  黄实画像

  黄实,原名黄树滋,宜山镇黄良村人。他是中国同盟会骨干,与孙中山、陈其美等交往密切,是陈其美《致黄兴书》的起草人,孙中山与宋庆龄爱情的见证人,曾任陈其美秘书、孙中山总统府机要秘书、民国初司法部次长等要职。

  陈其美

  黄实早年曾在平阳县金乡镇卫西初等小学、钱塘高等小学、温州府中学堂(今温州中学)任教。因为关心国事,认为非革命无以救中国,遂加入孙中山的中国同盟会,并奔走江浙一带,联络同盟会会员,策划起义。宣统三年(1911)10月辛亥革命后,黄实重回家乡,任平阳县立高等小学校长,组织平阳同盟分会,不断启发乡人爱国观念。

  黄实出资重建的黄良村牛车桥,桥梁残件上的刻字为他亲笔所书

  民国二年(1913),袁世凯窃取民国临时大总统之位,建立北洋军阀政权,孙中山发表讨袁二次革命失败后,几百位革命党人包括黄实追随孙中山,被迫东渡日本避难。

  孙中山成立中华革命党,集资创办私立政法学校后,黄实进入该校,逐步成为革命骨干,并结识孙中山的得力助手陈其美(字英士)。自1914年始至1916年短短两年内,黄实与孙中山单独见面有20多次,陪陈其美与孙中山一起共商国是的次数更多,今《孙中山全集》中就有1916年1月25日孙中山写给黄实的信。

  鲜为人知的是,黄实还是孙中山与宋庆龄浪漫爱情的见证人。据黄实后裔黄运特先生从《日本秘录》中挖掘到的史料显示,1913年8月宋庆龄在美国韦斯利安女子学院毕业后,至日本看望她的父亲宋耀如和姐姐宋霭龄,时近半百的孙中山与刚20出头的宋庆龄一见钟情,但因年龄相差悬殊,遭到宋氏全家反对。但孙宋两人不顾反对,于1915年3月私订终身,只等孙中山办好跟原配夫人的离婚手续。在这一段时间里,由于陈其美生病住院,不便外出,黄实陪同孙中山,与宋氏父女交往尤其密切,见证了孙宋两人爱情的发酵滋长。

  孙中山和宋庆龄

  在中华革命党要员中,黄实与陈其美交谊最为深厚,而因为追随陈其美(英士),他遂改名为黄实,字秋士。陈其美的许多机要文件,如《讨袁通电手稿》等,都出自黄实手笔,日本密录指名道姓称他为“陈其美的秘书”。

  民国4年,因孙中山与黄兴政见不同,陈其美为了劝和两人,让黄实代笔,写了《致黄兴书》,意在让黄兴以革命大局为重,跟孙中山和好。此文发表后,加强了两人的团结,促进了各地讨袁行动的开展。这封洋洋五千字的书信,成为国民党史上一份重要文献,后被孙中山收入他的《建国方略》一书。

  广州大元帅府

  民国八年(1919),孙中山电召黄实到大元帅府任机要秘书。民国十年(1921),广东革命政府成立,黄实又兼代司法部次长及国民党党本部主任,辅佐孙中山筹划北伐,很受器重。同年9月12日,黄实积劳成疾,病逝广州大元帅府任内,年仅41岁。

  黄实病逝后,孙中山电召黄实之弟黄仲谦至广州大元帅府面晤,并派居正、戴季陶、朱绍良运送灵柩至黄实故里安葬。黄实的墓碑由时任北京政府教育总长彭允彝亲笔题字。

  来源:温州三十六坊

  参考资料:

  《孙中山器重 陈其美赏识——民国司法部次长黄实的革命人生》 陈先满

  《回忆中山先生二、三事——访省政协委员王统先生》原载温州日报作者李禾

  《王统:中华革命党海军总司令》 洪振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