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该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2020-02-03 17:51:47

  目前温州已成为浙江省确诊病例最多的地级市,随着每天确诊人数的增加,大家心里紧张,恐惧是难免的。但过分的焦虑会影响我们的心理健康。今天有几位来访者打电话给我,要我提供心理方面的援助。

  来访者: 1、我今天有点发烧,喉咙不适,万一我感染了怎么办?

  我首先理解他们的担心,共情了他的焦虑,然后与他进行了理性的分析:你发烧不舒服,并不都是感冒,就是感冒了也不一定是冠状病毒感染,可能是一般的流感。就是你感染了冠状病毒,也并不一定是肺炎。有报道得了冠状病毒感染后自己居家观察四天后好转的例子。就是得了肺炎,也不一定是重症肺炎。就是得了重症肺炎,也有许多痊愈的病人。

  人在焦虑的情况下,会把病情无限的放大,所谓"灾难性"的负性思维,草木皆兵,风声鹤唳。"怕万一”是焦虑症患者的典型的思维特征,怕万一,以至于失去九千九百九十九,以至于影响了生活,也影响了医院工作,人满为患。这同样增加了交叉感染的机会。相当一部分人不需要去医院,不需把自己搞得焦虑抓狂。当然情况严重,还需去医院。

  来访者:2、每天看到这么新增患者,这么多人死去,就担心害怕,怎么办?

  其实就算普通的流感,每年也有许多人去世,甚至年轻人继发病毒性心肌炎去世。新型肺炎去世的主要是老年人,特别是有基础疾病,免疫力低下的患者。我告诉我的来访者,你年纪轻轻的,平时身体棒棒的,好好的怎么会呢?森田疗法的口号是:“顺其自然,为所当为,"对于我们无法改变的事情我们就去接受它,对于小慨率的事情积极的去面对它。这样的心态可以积极乐观的生活。

  所以大家不要信谣言,不要片面解读资讯,好好在家休息,必要锻炼身体。出门记得戴口罩,回家记得勤洗手。挺过这个关键的时期,愿你平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