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区内的一场特殊党支部会议:以党员的名义,挺在防控疫情战斗最前线

温州网 2020-02-04 09:57:00
在温州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党支部会议。

  温州网讯 “今天,我们以党员的名义,以医务人员的天职,向组织保证,挺在防控疫情战斗最前线……”1月30日中午,在温州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党支部会议。防控疫情的临时党支部宣告成立参加宣誓的是党支部书记、感染科主治医师蔡玉伟,站在他身后的,还有22名年轻的党员和期待加入这一战斗堡垒的白衣战士。

  关键时刻带头“再战”

  1月31日,原本将进行第一次交接班的蔡玉伟通过医院内部视频向院领导申请留下再战,而此时的他已经战斗了整整两周。

  半个月前,温州发现全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治疗任务落在了温州传染病定点医院——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1月17日上午,由温州六院12名护士和5名医生组成了第一批治疗小分队,直接进驻隔离区。

  “这是医生的本职工作,我们义无反顾。”当被问及“临危受命”时的心情时,蔡玉伟说,根本没有时间去细想,甚至来不及跟家人打一声招呼。

  37岁的蔡玉伟毕业后就在温州六院工作至今,虽然一直和传染病病患打交道,如此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他还是头一次遇到。为了更好地了解病人的病情,蔡玉伟每天上午8点就来到了隔离病房,因为穿上层层隔离防护服后,活动受限,日常的查房工作都要持续两个多小时。回到办公室后,他又开始了写医嘱、填病历、整理资料等工作。如果遇到收治新病人,还需要再进入隔离病房。等到回生活区,往往只剩下睡觉的时间了。

  成为临时党支部的书记后,他肩上的担子又重了几分。“要凝聚好我们支部的力量,同时也要保障好党员和群众的健康。”在休息时间,蔡玉伟组建了临时党支部群,不断推送理论学习。“希望可以通过学习鼓舞我们党员的战斗士气。”蔡玉伟说,他还要在会上宣传医务人员的防护工作,让党员以点带面,做好医务人员在生活区的自身防护工作,保障好抗疫部队的战斗力。

  “关键时刻,我们更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蔡玉伟坦言,不想下火线有自己的考虑,一来自己已经熟悉隔离病房,可以更高效地完成工作,也可以为第二批治疗小分队提供经验,二来也希望节约医疗资源,让更少医务人员进出疫区,减少感染的风险。

  火线递交入党申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党员不怕牺牲,不怕困难,冲在最前的精神,他们的精神也深深地感染了我……”在临时党支部成立之后,感染科医生赵丰权便和十余位医护人员一道,写下了入党申请,请党组织在防治疫情的战斗中考验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以及对党和国家的忠诚。

  他也是这样在做的,在蔡玉伟医生申请“再战”之后,作为第一批治疗小分队成员的赵丰权也和感染科63病区的另外三位党员一起,申请留了下来。

  “刚开始接纳第一个病人的时候,他并不配合,认为自己症状没有这么严重。”赵丰权说,作为首位接诊医生,他发现其实病人的肺部已经亮红灯了,所以他结合专家的建议对病人进行治疗外,还耐心细心地跟病人沟通解释病情,“后来病人就开始配合医生的治疗,很快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

  感染科主任医师戴建义说,这已经是赵丰权第二年没有在家过年了。

  “能干多久算多久。”当问及什么时候下“火线”,赵丰权言语朴实又充满力量。他说虽然还不是正式的党员,也会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目前身体感觉还可以,就尽量多干些时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