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高速卡口疫情防控:人人“两查两问” 24小时执勤不间断

温州网 2020-02-04 10:22:00
2月2日,记者分别前往温州东、温州南、永嘉等高速收费站探访交通卡口疫情防控。

温州高速南收费站对所有车辆人员进行检查。 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从2月2日10时起,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全市临时关闭46个高速收费站(进、出口禁止通行),保留9个高速收费站(进、出口正常通行)正常开放,进出所有车辆都需逐一检查、询问,测量人员体温、登记信息。

  高速管控第一天,我市各高速卡口落实如何?2月2日,记者分别前往温州东、温州南、永嘉等高速收费站探访交通卡口疫情防控。

  高速口人人“两查两问”

  2月2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温州高速南收费站,外省车辆以及县(市、区)车辆大多会选择从这里入城。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交通、公安、卫健、乡镇(街)组成的检查人员,对所有车辆人员进行检查。虽然过往车辆排成长队,但现场井然有序。

  “您好,请配合测下体温。”在高速收费站入口前,两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过往车辆驾驶员和乘客进行体温测量。体温偏高的人员,要在出口检疫区进行二次检查。

  通过收费站后,现场工作人员对所有进城车辆进行拍照,并对车上所有人员的身份信息进行核实,以及询问其他事项。

  “为了保障车辆有序通行,出入口都开设了两条车道,预备一条车道,避免发生大面积拥堵。现场还设立了快速通道,以供疫情防控管理车辆、疫情物资运送车和医疗车快速通行。浙江温州甬台温高速有限公司温州南收费所一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市区只剩两处高速出入口正常通行,导致上下高速更加不便,因此建议市民们尽量不要出去。

  随后,记者来到温州东收费站,这里是我市出入的重要卡口,车辆无论出入,所有人都需做好实名登记。

  现场只见交警负责疏导车流,医护人员负责测体温,公安人员询问登记相关情况。如车主未带身份证,还需经人脸认证,才可放行。

  “为了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必须保证不错漏一人。”一位公安民警表示,除了身份登记,还会对人员实行“两查两问”,即查身份证、查体温,问目的地、问旅行居住史。

  记者观察了20多分钟,每辆车上人员的身份信息都一一进行了核实。

  而在诸永高速永嘉收费站,当记者驶出收费站后,现场工作人员除了登记信息和测量体温外,还要求体温正常者说明去往目的地的意图和提供证明,这样才予以登记放行,否则劝返。

  24小时执勤检查不间断

  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高速公路输入,由公安、卫健、交通等部门组建的疫情防控组,实行24小时执勤检查,在各个收费站严查重点疫情地区的入城车辆、人员。

  林晓梅是温州南收费所一线收费员,每年过年她都选择坚守在高速公路一线。同样,面对此次的疫情,她仍是坚守在一线。

  “已经好几天没回家了。”林晓梅说,她与同事们已经全部取消休假,安排成3个班次,每8个小时进行轮班,全天候24小时不停地保证车辆安全通行。

  回家后,她也是小心翼翼,先在家门口换下衣服,用酒精对全身消毒,并且立马洗澡换衣服,这才敢与家人相聚。

  仙岩两位个体内科诊所的医生吴立华和徐建平是瓯海医疗协会的成员之一,面对此次疫情,他们也加入了一线战“疫”中来。“面对人手的紧缺,我们作为医务人员必须站出来。”徐建平表示,目前他们四个小时一班,全天候24小时值守,主要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如果有湖北籍的人员进入,还得做详细记录,做到万无一失。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吴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