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吃淡水鱼!确认粪口传播,很多地方在鱼塘洗便桶?谣言!

2020-02-04 14:49:54

  流传说法:不要吃淡水鱼!说是:钟南山提醒:很多地方有厕所搭在鱼塘上或者在鱼塘洗便桶的习惯,现在已经确认粪口传播病毒了!请帮忙确认。

  较真鉴定:谣言

  查证要点:

  1.钟南山院士说的是“粪便中也发现了病毒核酸,新型冠状病毒还存在一定粪口传播可能“。“存在核酸病毒”跟存在“活体病毒”并非一回事,只是“存在可能”。钟院士提醒“要高度警惕粪口传播的问题,在湖北、江西等部分地方,确实有使用便桶的习惯,还放在鱼塘里清洗,确实需引起防控”,是说这些途径有可能让病毒传播开来,而不是说“不能吃淡水鱼”。

  2.存在粪口传播的寄生虫和病菌很多(比如蛔虫),如果因为“可能存在粪口传播”就不吃了,那么不仅淡水鱼,还有很多食物都不能吃了,水也不能喝了。正确的理解是注意个人卫生,避免接触粪便,彻底熟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