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张数字作战地图上线!鹿城以“天眼”助推疫情防控“数战数决”

温州鹿城发布 2020-02-04 16:16:26

  今天,鹿城区疫情防控作战系统正式上线。即日起,鹿城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对疫情进行有效布控及监控,挂图作战,宏观管控,精准调度,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以来,鹿城率全市之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30个重点部门和14个街镇全员坚守岗位。据指挥部负责数据统计的相关工作人员反映,“我们需要第一时间掌握疫情信息和各类数据提供给领导和各工作组,在尽快做好数据统计的同时,每天还会接到不同的电话来询问各方面数据。现在把每天统计好的数据一次性提供给大数据系统后台,只要打开系统平台,各环节工作人员就能查询各类信息,再也不用重复多头报送了。”

  确诊、疑似病例大多从哪里爆发出来?集中隔离点、留观场所、居家隔离目前有多少人员?与他们的密切接触者又分散于哪些区域?……该防控系统以南郊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信息为基础打造,在物理地理信息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录入相关疫情数据信息,并运用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全面反映了鹿城全区疫情现状、网格管理、卡口值班、人员密集场所、医疗资源、建筑工地、物业小区等分布情况,还可动态观察人员流动密度,瞄准重点区域,确保保持相对“封闭”,从而最大限度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扩散。

  针对目前最为关注的重点人员防控问题,该系统依托网格化管理,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基础上,能追踪到确诊、疑似、留观、居家隔离、密切接触、返流等人员的空间分布及个体基本情况的信息,建立起关系图谱,构建人员网络体系,准确定位到社区、小区、楼栋,并精准监控有关联的防疫责任人。此外,系统还掌握了全区医疗资源,归集医护人员等服务信息,重点卡口、物业小区的各类现场管控人员信息也全部上图,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防控系统是基层治理的探索实践和创新之举,作为疫情防控的“天眼”,它将实时更新确诊、疑似、死亡、治愈病例数据,还有数据曲线图直观描述全市及鹿城的病例统计量,持续跟进最新信息,使数据“一目了然”。

  一张地图在手,精准分析疫情走势。鹿城将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第一时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鹿城通过理念、机制、战略、战术创新,构建“大战场、大网络、大系统、大防控”,打造数字作战地图平台,为温州、浙江乃至全国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提振了信心。

  目前系统还在持续完善中,下一步将依靠疫情第一线资料和数据驱动,推动联防联控、严防严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技术支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