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在身边 | 一颗“真心”守护一个村

温州网 2020-02-05 18:27:00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  安然的村庄,严阵以待的防范,有条不紊的排查……这个春节假期,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打破了村里原有的安静,但随处可见的红色志愿者又让村民吊着的心安了下来。在永嘉县桥头镇脑公山村,到处可见党员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徐建青是其中一位。

  徐建青是永嘉县桥头镇脑公山村党总副书记兼董岙支部书记,去年腊月底,徐建青在新闻联播上留意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信息,参加过2003年非典时期抗疫工作的他,敏锐地意识到,这事没有那么简单。

  “我们需要快速排查武汉来的人。”1月19日,徐建青到村内慰问困难户时发现有武汉返温过年的人,便和村里其他干部商议,要进行大面积的排查。排查发现,脑公山村董岙自然村有3名人员在1月14日由武汉回村。徐建青几经周转,采购了一批体温计,送到武汉返温的陈先生家里,当时陈先生一家三人体温均正常。

  “这些日子,麻烦你们呆在家里不要外出,有什么需求,就跟我们村干部说,这是为了你们好,也是为了村民们好。”徐建青细心地劝导,让陈先生一家安下心来,同意居家隔离。

  但也有不配合的。徐建青核查车票发现村里还有一位姓余的女士也是武汉归来的,但当徐建青来到她家时,余女士却对村里的工作表示不理解,不愿透露武汉返温的小孩去处及相关信息,丈夫也不愿配合。

  徐建青随即向村联委请求支援,并向镇里汇报了情况。当天晚上,再次和专业医护人员来到余女士家里,却再次遭到余女士的拒绝。“你不愿意配合,我们就一直在这里等。”经过许久的等待,余女士终于被徐建青的耐心感动,接受了医护人员的检查。当晚,余女士一家体温正常,但对孩子的去向,她仍不愿透露。

  “我们要了解孩子的信息和去向,没有任何恶意,是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这么仔细地排查,不是想引起恐慌,是想保障大家的安全。”第二天,徐建青和镇里的干部再次上门,这一次他还带来了体温计、消毒水等医疗用品及生活必需品,和余女士一家分析利害关系。

  三顾“茅庐”,徐建青的一片热心终于让余女士敞开了心扉,藏了好久的孩子终于露了面,并上报了相关信息。

  耐心、细心、热心……徐建青用一颗“真心”守护着自己所在的村庄。除了排查人员外,他更是活跃在抗“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从腊月二十七起,徐建青就把村办公室当成了自己家,一住就过了新年。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大年初一这天,徐建青还主动请缨,参加24小时的卡点值守岗位。三班倒、每晚只睡4小时……在徐建青心里,这样的艰苦比起村民的安全来说,根本不算什么。

  “脑公山村有3名人员在1月14日由武汉回村,有2名人员在1月11日由武汉到广州,再由广州回村,这5人均平安度过隔离期。”说到这,徐建青一脸欣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