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 | 社区“新人”孙捷挺下班遇车祸受伤,可过了一天就带伤返回防疫一线

温州都市报 2020-02-06 22:32:00

  编者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市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到中央有号召、党员有行动。要围绕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等中心工作,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做到“疫情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一线”。

  面对温州严峻的疫情形势,广大党员干部面对风险挺身而出,不舍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即日起,温州都市报全媒体推出《战“疫”先锋》栏目,报道温州党员干部在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

  额头上的伤口缝线还清晰可见,右眼眶的淤青还没褪去,手上、鼻梁上的伤口才刚结痂,膝盖伤疼得走路还瘸着脚.......可即使这样,2月6日早上,在鹿城区南郊街道三板桥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室里,居委会工作人员孙捷挺坚持带伤工作,逐个打电话询问并记录管控人员今日的体温和身体状况,对新增疑似接触人员进行排摸核实。

  带伤返岗工作的孙捷挺

  他下班途中遇车祸受伤较重

  第三天就带伤主动返岗

  原来在1月31日晚上9点多,刚下班准备回家吃饭的孙捷挺在路上遭遇车祸。他驾驶的电瓶车与一辆逆行电瓶车正面相撞,整个人当即被撞飞了出去,全身多处受伤。经诊断,鼻梁骨折,额头、脸部、眼部、手部、腿部多处皮肤挫伤,其中额头和口腔内部缝了十几针。

  “从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开始,我们社区就因为防疫工作开始加班,早上8点半上班,晚上9点半才下班。因为那辆电瓶车是我的,放在居委会给工作人员出行用。所以车祸当晚他就打电话和我说了,但就只是说‘车撞了,人没事’,所以我没想到会这么严重。直到事发第三天他来上班时,我才看到他的受伤情况,吓了一大跳,劝他回去休息他却不听。”三板桥社区居委会主任戴和胜回忆道,事发当晚,他就建议捷挺在家休息一周,但是没想到捷挺却不同意,只要求在车祸第二天休息了一天,就带伤主动返岗了。

  “说起车祸受伤,我真的很气他”,捷挺的爱人王女士说,现在疫情严峻,车祸后捷挺身上留下多处伤口,大大增加了感染风险。“我劝他等伤好了再去上班,但他就是不听,我又动员我婆婆他们一起来劝他,做了很多思想工作,他就是坚持要去上班。他这个人平时脾气很温和,但是一旦倔起来根本不听你的。”最终,家人都抵不住捷挺的坚持,选择理解和支持。“我嘴上唠叨,心里担心,但也得支持他。因为他也实在是没办法,社区工作人少事儿多,他放不下。尤其是现在防疫这么重要。就像车祸第二天他虽然在家里休息,但是他的电话就没断过,忍着疼还在对接工作,做管控人员报表。”

  “怎么说呢,其实我自己也害怕,身上这么多伤口怕感染;心里也想休息。但是我看到社区里的同事这么忙,总共就12个人,事情根本就忙不过来,别说农历大年三十到现在没休息过一天,就连午休都没有。我自己又是党员,负责社区党建工作,动员了很多党员志愿者来参加疫情防控,他们每天都过来,我自己却不来,这实在说不过去啊”,捷挺说正是因为大家众志成城的防疫决心感染着他,即使只能贡献些微薄的力量,他也想返回到岗位上来。

  他来社区工作仅半年

  但满满正能量获群众好评

“其实,捷挺是去年7月来我们社区工作的,才只有半年,算是个新人吧。”戴和胜说,但是捷挺对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却让他印象深刻。

  疫情前工作照

  1月26日晚10点多,三板桥社区居委会接到报警,称一名人员在小区卡口测量体温有37.6℃,超过37.2℃警戒值。当时居委会工作人员已经下班,戴和胜当即通过工作微信群组织人员一起赶赴现场,捷挺是第一个主动请缨的。“有什么临时防疫工作,你在群里一喊,他往往是第一个响应的。他作为党员,也都主动冲在防疫一线,还想办法动员组织社区的党员们一起来参加防疫工作”,戴和胜回忆起,在防疫工作开展初期,街道下发疑似武汉返温人员及接触人员名单,要求社区居委会对这些人员进行排摸核实,有的电话联系不上或是空号,社区工作人员就必须入户走访调查。“那时,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认识还比较少,个人防护也比较简陋,要入户和疑似人员直接接触,心里都比较害怕。大家都不大敢去,但捷挺却自愿冲在前面,主动入户调查。一些居民不理解会发脾气,有时话也说得难听,捷挺都能忍着,等对方凶完了再耐心解释。”

  近期,捷挺每天要打几十甚至上百个电话,走访几十户人家,还要轮班值守小区卡口,直到受伤才留守办公室。“我们社区有3000多户,1万多人口,人员排查困难比较多。像我负责的网格有500多户,初期要求在两天内了解清楚所有人员的身份信息、来往史、个人及亲属接触史等,电话联系不上的要入户调查,遇到过不肯开门的,有不配合的,有骂人的;但最困难的还是那种电话是空号,地址又是错误的对象。之前有个对象是武汉大学毕业的,但他已有的电话是空号、地址是错误的,我只能托人打听,最后通过派出所寻找了好几天才找到人。我才核实清楚他已经毕业多年,近期没有武汉接触史。”另外,捷挺觉得最棘手的还有临时下派的统计任务。他记得一次刚要下班,街道来电话要求3小时内统计上报社区所有管控人员的具体情况,以供疫情防控会议决策部署。“统计情况要求非常细致,例如武汉返温人员需要细致了解到飞机航班班次、车牌号、途中遇到的人员数量、名字等,可以说是时间紧张,任务严峻。”

  除了这些工作,在受伤之前捷挺还承担着一对一的管控人员的跟踪服务工作,每天跟踪了解管控人员体温及动向,帮助采买所需的药品、食物等;还要劝导管控人员去集中隔离点隔离。“有一名武汉返温人员不愿意去集中隔离点,我们做了很久的思想工作,给他家送菜,给他孩子送玩具,帮助他解决一些现实困难,再加上我和同事轮番细心解释利弊,他才同意隔离。”

  “捷挺这个年轻同志,工作热心积极,做事细致认真,和我们老年人沟通态度好”,这就是三板桥社区老党员胡柏青眼中的捷挺。

  而在温州这场抗击疫情战役中,像他这样奋战在防疫一线,默默奉献的基层工作者还有很多很多......让我们共同致敬这些防疫英雄!

  温都记者张新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珂珂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