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不能有侥幸心理

浙江在线 董史统 2020-02-08 15:52:28

  当前,新型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举国上下正全力战“疫”。但还有一部分人心存侥幸,错估疫情,为疫情防控工作加大难度。有的人无视规章建议,出门不戴口罩、外地回来拒绝隔离、不配合检查冲撞卡点等情况时有发生,有的人虽已确诊却刻意隐瞒,“确诊老人隐瞒致百余人密切接触”、“宁波男子未戴口罩买菜被感染”等严重后果频频占据网络热搜,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因此,在疫情面前,要坚决破除侥幸心理,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破除侥幸心理,要及时干预“司空见惯”的现象。虽然防疫工作全社会瞩目,但仍有个别地方、个别部门和个别人对疫情防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缺乏认识,对于一些不符合防疫要求的行为“司空见惯”,依然我行我素。有的人在疫情面前“胆大妄为”,非但自己不戴口罩,还嘲笑戴口罩的人“怕死”“惜命”;有的人不做防护就带孩子进出人员密集场所,或进行长途旅行,甚至不愿配合检查,认为自己很健康无必要;有的人对疫情不敏感、怕麻烦,不落实职业暴露防护、发热筛查等防控要求;还有的人认为防疫是卫生和疾控部门的事,缺乏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意识…裸奔的个体、移动的人群,无形中就成为新冠病毒传播的新载体和助推者。这些“司空见惯”现象存在的根源是侥幸,不仅是对传染病防治规律的无知,更是对自身和他人健康的漠视。

  破除侥幸心理,要迅速转变“独善其身”的心态。一旦疫情蔓延,谁都无法独善其身。这种侥幸心理的背后,不仅有“与我无关”、“我不会那么倒霉”等心态作祟,还有社会对传染病传播规律认知缺乏、防御准备不足等客观原因存在。从仅湖北武汉一地发现,到全国省市区全覆盖,时间不过十余天,一月不到确诊病例已达2万多,温州更是在短短几天内确诊病例急速攀升至全国地级市前十。我们惊异于疫情发展的速度,却缺少足够的心理准备。疫情没有“时差”,更不会原地踏步坐等我们消灭。抱有侥幸心理、缺乏必要防控措施的人群,更容易成为新冠病毒传播的“快速渠道”。我们要有“宅在家就是给国家作贡献”的觉悟,尽量不出门、不添乱;从疫情重点地区回来的人员更应杜绝侥幸心理,为自己、为他人负责,主动申报、自觉隔离。

  破除侥幸心理,要严格落实“深接地气”的措施。不论是2003年的非典疫情,还是当下的新型肺炎疫情,都带给我们沉痛的教训:任何的疏忽和自以为是,都会成为疫情蔓延的通道。不要怀疑新型冠状病毒的致命属性,不要低估疫情扩散的风险,不要把自己的所在地视为“安全区域”,宁可把疫情看得更严重一些、把疫情蔓延的风险估计得更大一些、把防控措施筹备得更严一些。“100-1=0”,有万分之一的侥幸,就可能会有百分之百的伤害。温州在严格落实上做了行之有效的尝试,在全面实行“25条”刚性举措的同时,又实行村(居)民出行管控“5条”措施,尤其强调“每户家庭每两天指派1名人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引导群众减少外出活动,动员居民将“宅家”进行到底,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避免侥幸心理导致疫情蔓延。

  “人虽无艰难之时,却不可忘艰难之境;世虽有侥幸之事,断不可存侥幸之心。”在疫情防控上,必须抱定从严防控原则,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只有破除侥幸心理,把防控措施落实好,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把疫情有效控制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