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最美抗“疫”人 | “超女来了”线上门诊护航百姓健康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20-02-10 09:42:00
每晚10点后,医生志愿者结束手头的工作,还会召开视频会议。

  2月8日凌晨,一束微弱的灯光中,水旭娟俯首案前,正认真地浏览微信群上的医疗咨询信息和志愿者安排,她认真地记录核对每个细节,以确保当天“超女来了”志愿者团队“线上义诊”服务顺利……

  水旭娟是市人民医院“超女来了”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在新冠肺炎肆虐的特殊时期,她主动提出开设“线上义诊”,让患者们足不出户,也可以得到专业、优质的医疗咨询服务。

  “疫情当前,很多患者心理上很焦虑,但又纠结该不该去医院冒风险,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医院就诊及交叉感染、方便患者咨询。”谈及初衷,水旭娟说,随后,她与医院党委书记赵翚进行协商沟通。

  1月30日“超女来了”牵头医院专家团队正式开通微信咨询群,这个群还有个亲切的名字叫“超男超女”。设立以来,志愿者从最初的11名增加到42名,涉及科室妇产科、妇产超声科、神经内科、儿科、消化内科、心内科、皮肤科、五官科等,各科专家每天上午8点至晚上10点不间断为线上群众提供专业的医疗建议。

  每晚10点后,医生志愿者结束手头的工作,还会召开视频会议,对一些共性问题进行讨论,及时梳理总结经验。

  呼吸内科主任俞晓东是群里的“网红”,他经常被人@,询问各种关于新冠肺炎的小知识。针对大家的提问,医生们会根据临床经验进行答疑,同时对咨询者进行心理疏导,梳理科普小文,在群里进行推送,提高大家对病毒的理解以及对疫情防控的认识。

  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22时,线上医疗咨询人数达1657余人,已收到群众问题咨询1194人次,专家提供建议和指导1251条,线上总信息量达到5773条。由于申请加入的人数众多,目前,超男超女已延伸出4个微信咨询群,除了专业的医务人员之外,还吸引了十几名志愿者加入,负责日常的群管理和信息汇总整理工作。遇上提问高峰期,除医生之外的普通志愿者会将问题汇总,再统一发给医生解答,节约医生们的宝贵时间。此外,他们还会帮助建立患者档案,并对一些特殊患者进行跟踪随访。

  耐心解答、贴心服务,犹如春日里的暖阳,温暖着让患者们的心。大家纷纷为这样的“线上义诊”竖起了大拇指。

  随着咨询人数越来越多,在“超男超女”微信群的基础上,“超女来了”团队还助推温州市人民医院与技术支持公司合作,开通“互联网医院”,目前医院已调派多名专家坐诊,提供免费在线咨询和复诊服务。目前该平台已经有60余名专家加入,涉及影像科、神经内科、心理科、呼吸内科、儿科、皮肤科、妇产科等23个科室。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