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温州人是清代威震东南海疆的水师名将 与林则徐是挚友

2020-02-10 17:05:33

  2018年1月16日,林则徐后人林岷女士,从北京来到温州瑞安水心街24号一座老宅,探访许松年故居。

  林则徐赠许松年四条屏《天马赋》书法

  这牵出林则徐与清代水师名将、温州人许松年的一段友情。林则徐曾书赠许松年行书四屏条,书《天马赋》一节,上款题“乐山大人正临”,下款署“少穆林则徐”。如今这件四屏条珍藏在市博物馆内,是国家二级文物。林则徐还曾给许松年写了一副楹联:“朗月照人如鉴临水,时雨润物自叶流根。”

  许松年,清代嘉庆道光年间的东南水师名将,从事南北洋水师四十多年,官至福建水师提督,为保护东南海疆安全立下奇功;

  他曾督造天津水师同安战舰,使之成为北洋水师之劲旅,被清代学者姚莹和乡贤孙衣言称为“创我北洋水师之始矣”;

  他还与乡贤林培厚等人一起,在京筹建了“京师温州会馆”,为温州的人才培养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期,为大家介绍这位清代传奇的水师名将。

  身材高大相貌英伟

  许松年(1767~1827),号乐山,温州瑞安人。他身材高大,相貌英伟,少年时随兄长们读书,常常逃学去郊外学习骑射。父母也因材施教,干脆让他专心习武。

  许松年十七岁应武童试,以第一名入庠;二十岁乡试,中武科举人第五名。二十二岁,参军入营,每战身先士卒,与士兵同甘苦。

  在肃清安南流寇,维护海疆安定,打击英船鸦片走私活动等军事斗争中,他多次立功,由千总、参将、总兵而升至福建水师提督。

  许松年身材有多高大?据说他第一次在太和殿拜谒道光皇帝时,跪在将相后面,皇帝误以为他不跪。退朝后个别召问,才知道他身材高大,跪着与常人站立高度几乎相等。皇帝赞叹道:“汝身如此魁伟,诚我大清大将军也”。

  道光皇帝还询问他的出身、战功、身上伤痕,赐与酒食刀枪等物。以后几次朝见,诏嘉松年奋勇,封振威将军、赐戴花翎,后人世袭云骑尉职。

  骁勇善战捍卫海疆

  清嘉庆三年(1798),瑞安标营千总许松年因捕盗有功,被提升为镇海提标参将。浙江水师提督李长庚对他很是器重。

  就在这一年,安南(越南)流寇集结船艇二百余艘,联合蔡牵、朱濆等海盗,在浙闽沿海大肆骚扰劫掠。

  李长庚奉命率水师进剿,以许松年为先锋,在台湾淡水门外大败蔡牵。流寇盘踞台州大陈岛,李长庚与松年率部昼伏夜行,出其不意夜半袭击,双方在大陈岛洋面展开血战,清军击沉越艇多艘,流寇死伤无数,不得不仓皇逃跑。

  清嘉庆十年至十八年(1805-1813),许松年任金门总兵期间,一直随李长庚所部浙闽水师,转战我国南北洋面。他在歼灭安南流寇,打击武装走私洋船,平息蔡牵、朱濆之乱及党羽在台湾“树旗称王”的分裂活动等重大战斗中,因骁勇善战屡立战功。浙闽总督玉德向朝廷奏称他是“两省最为勇干之将”。

  据《许松年年谱》记载:许松年所率的水师为国守疆历经大小战斗数百次,累计歼敌两万余,而将士为国捐躯者亦逾数千人。嘉庆十二年(1807),时任金门总兵的许松年为悼念阵亡将士,自捐俸薪在金门西南浦建昭忠祠一座,以慰忠魂。道光元年(1821),许松年晋福建水师提督后,又重修该祠,亲赴金门主祭,并撰写了《金门昭忠祠记》。

  创北洋水师之始

  嘉庆二十二年(1817),英国兵船突然驶入天津内海,行动诡异,清廷震惊。

  清政府于是增设天津水师,调许松年为总兵,组建水师。

  北洋水师战舰资料图

  许松年营率船北上,驻塘沽口,督造兵船,日夜训练士卒。他督造天津水师同安战舰,被清代学者姚莹和乡贤孙衣言称为“创我北洋水师之始矣”。

  许松年先后任广东陆路提督、福建水师提督等职,驻扎漳州,保障海防,打击夷船走私。他率领士卒在漳州开凿河渠,兴修水利,漳州人民作诗成卷,因而刻《漳南棠咏》以赠。

  许松年早年在闽,巡视海洋,突遇海寇,激战大胜,俘获甚多。当地文官孙尔準要求上报朝廷时附名报功,许松年以此次捕获海盗与文官无涉,不同意附报,孙因此暗恨在心。

  林则徐赠许松年楹联

  道光六年(1826),松年在福建水师提督任上时,被制府孙尔準弹劾罢官。

  福建百姓与军士闻讯,联名申奏,清廷查明冤错,重予起用。但许松年因蒙冤悲愤,旧伤复发,不久即病逝家中。

  许松年是嘉庆道光年间东南水师名将,事迹入传《清史稿》,遗著有《海疆利弊》等。

  与林培厚筹建京师温州会馆

  清代,浙江十一府中,温州最为僻远,造成温州文人赴考困难,故参加省城乡试,选取的不及浙北诸府十分之一,更遑论考中后再赴遥远的京城,参加会试。

  林则徐、许松年后人等在瑞安许松年故居合影

  为了方便温州举子和来京经商的温州商贾,让他们有个安心的落脚点,道光初年,温州乡贤林培厚、许松年等人一起,在京筹建了“京师温州会馆”。林培厚(1762~1829),温州瑞安人,嘉庆十二年中三甲进士,自嘉庆至道光年间,先后任重庆、天津知府及湖北粮储道等职官,他在任职期间,居官清廉,办事练达,有“良吏”的美誉。

  “京师温州会馆”是历史上在京师建立的第一个温州同乡会,为温州的人才培养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参考材料:

  《清水师提督许松年》 许世铮

  《许松年漳州惠政记》 许希濂

  《明干实心 屿头先贤——瑞安籍清官林培厚其人其事》林成植 林晓

  《林则徐后裔赴温州追寻先祖在当地的“朋友圈”》 金智宽原载《温州晚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