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化身流量主播 温州全市80余万中小学生在线开学

温州网 2020-02-11 09:09:00
2月10日,温州市在疫情停课期间推出的中小学“空中课堂”正式开课,全市1038所中小学全面开展线上开学。

  温州网2月10日讯(记者 潘涌燚 通讯员 宇慧 梦妮)“同学们好,下面带来一首《知足》......”伴随着一阵悦耳的吉他声,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心理老师金斯文老师“化身”流量主播,上线为七年级、八年级学生们上了一堂趣味十足的心理课。

  2月10日,温州市在疫情停课期间推出的中小学“空中课堂”正式开课,全市1038所中小学全面开展线上开学,80余万中小学生同步上线学习,页面峰值点击量超1000万次。

  学生称仿佛回到了校园

  期间安排两次眼保健操

  一张小书桌、一台电脑、一本书、甚至睡衣……构成了今天全市聆听网络课堂的种种元素。和以往的校园生活一样,8点30分,准时奏国歌,紧接着是广播操,学生们纷纷跟着视频动了起来。

  “同学们好,今天我们来学习一堂《古诗词三首》。”开课首日,瓦市小学、省教坛新秀林丛老师语言平实细腻,如讲故事般向学生娓娓道来。

  “今天开学第一课的音乐很熟悉,在学校里就经常听《知足》,一下子就将我们拉回了校园生活里。”来自温州第二外国语学校七年级的童童说,自己很喜欢这样的网课形式,对今天的第一堂心理课印象格外深刻。

  为了更高质量、有针对性地上好每一节网络课堂,温州市广场路小学四年级的朱子晴还和爸爸一起手工制作了功课表。“有了这个功课表我就很清楚知道什么时间该上什么课,不会错过每一堂课。”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课期间,我市还增加了中间的休息时间,安排了两次眼保健操的视频,让孩子有充分的休息放松时间。

  家长旁听“蹭课”发朋友圈

  直呼形式新鲜担忧缺乏互动

  对于这样的开学方式,不少家长旁听“蹭”完课程后,纷纷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孩子认真上课的状态。在朋友圈,不少家长这样留言道:“老师变身主播,真不容易”、“同学们,双击666,走一波”、“天天来蹭课,求复读”......

  一位家长表示,第一次在网上完成上课,有新鲜感。老师们讲得都非常生动细致,学生们吸收也很快,孩子很快就能掌握相关知识,唯一有点担心的就是,上课的环境容易让孩子出现分心。

  朱子晴的爸爸表示:“在网上上课期间,我觉得家长要尽量让孩子单独呆在房间里学习,不要去打扰他,这个阶段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培养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的关键时期。

  王小宁是一名7年级学生的家长。她告诉记者,“之前心里还有点小担忧,但是看到老师们纷纷变身流量主播,还设计了很多在线互动小游戏,使出十八般武艺吸引孩子们听网课,很感谢老师们的辛苦备课。”

  她建议说,由于网课需要盯屏幕时间比较久,可以多一点可以闭上眼睛听课的设计,尤其是语言类的课程,让听课变成一种艺术的享受。此外,她还提到上课前家长可对家里网络进行优化,学生课间要多到阳台上晒晒太阳预防近视。

  此前,网络上有不少人调侃称,“我本是一个老师,病毒却把我变成了主播”。对此,市区一位老师对记者说,“疫情期间,这样的开课模式很方便,心理上也能够接受。学生对于不懂的问题,还能实时查看回播。但是和学生互动比较困难,作业批改存在困难。”

  在采访中,市区一位吴姓家长表达了同样的担忧,老师上网课无法和学生互动,学生学习效果无法及时了解。建议今后对网课课程进行快速复习、巩固。此外,还有一小部分家长和学生表示,首日的网课有点卡顿。

  对此,林丛老师认为,“学生在特殊时期通过线上学习,重播回看、在线答疑、作业反馈,有利于提高学生自学能力和自律性。”

  为了保障线上高效顺畅

  有一支百人团队在维护

  2月10日起,我市三年级以上的中小学生全面进行网上在线学习,那么如何确保在线上课能顺畅高效进行?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番了解。

  “最大的挑战就是技术服务能力,如何做到高并发、高运转的网络带宽和用户并行保障,特别是服务器能否在短时间内满足海量的流量需求,这是技术服务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最担心的,更是一直在加班加点努力解决的。”市教育技术中心侯元东主任强调说,如何利用技术安全稳定开展线上教育,如何利用技术解决学生全覆盖等问题,就是此次在线教育技术服务部门连续作战的核心任务。

  临危受命,要在短时间内快速搭建一个完善的全市百万师生同时在线教学,这在以前从没有过,也更像是一个“不可完成的任务”。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党员干部就是冲在最前的“硬核”力量。2月2日,市教育技术中心党组织一声召号,以党员干部为核心的技术骨干应声而至,连续通霄加班,制定方案,不断否定又不断提出新的方案,商讨解决各类技术难题。

  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线上教育教学服务工作小组在战疫火线成立,联合温州三大运营商技术团队以及社会各网上教育平台技术人员组建了一支100人的具有强大技术背景、经验丰富,实力靠谱的全市线上教育技术专业服务团队,并同时制订了详细的“三联一融”技术指导服务机制,严阵以待即将全市全面铺开的网上教育教学。

  县(市、区)、市直学校、线上教育平台服务商、网络服务商核心技术人员,还建立实时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快速解决线上教学碰到的各类技术问题。

  此外,各大网络服务平台商们也早已抽调力量,提早加大了技术和资金的投入,以提供免费公益稳定的服务,电信运营商还纷纷出台疫期宽带免费提速优惠政策,确保师生线上教学的流畅稳定。

  各地全方位筹备“线上教学”

  一是课程规划“量体裁衣”

  鹿城密集出台1份纲领性文件、 4份指导意见、3张清单(幼儿园学习指导清单、1~2年级学科自主学习清单、3~9年级)、七套课表与时间表(3~9年级各一套),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分别作了设计,提倡“一校一案,全学科教学”。

  洞头制发《洞头区初中各学科线上教育教学建议》《洞头区小学假期学习指导建议》等指导意见。龙湾充分考虑线上教学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和实用性,目前已发布3~9年级第一周课表。

  二是内容设计“分门别类”

  龙湾基于基于生活化的问题解决式、体验式、研究性学习设计了包括《“图+数”说疫情》《环境和我们》等11个课程。坚持“五育”并举,开足心理健康课程及身体素质练习课程。

  乐清组建幼教线上联盟,每日为学前孩子发布绘本故事、亲子游戏、手工课堂等内容,启发孩子动手动脑。

  平阳在小学的道德与法治、初中社会课重点推出《知己知彼科学抗“疫”——新型冠状病毒》《与疫情赛跑,共筑火神山、雷神山》《致敬,最美“逆行者”》等课程,蕴德育教育于时事热点中,提高课堂的现实感和有效性。

  三是宅家攻略“科学有效”

  洞头发布幼儿宅家攻略,通过微信公众号、美拍、家长群等方式介绍宅家亲子游戏,指导家长细化幼儿假期作息表。

  乐清发布5条宅家建议:即为孩子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提醒孩子及时上线学习、督促孩子认真学习保证学习效果、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发展、丰富学习内容促进全面发展。永嘉做好家校互通工作,及时掌握学生在家生活学习状态,督查孩子不要沉迷电视、手机,指导家长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和防控环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