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最美抗“疫”人|李胜碧:瓯海防疫消毒一线的“逆行者”

温州网 2020-02-11 10:24:00
记者走进瓯海区专业从事防疫工作的浙江立标科技有限公司,倾听负责人李胜碧默默坚守背后的故事。

  温州网讯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面前,消毒是防疫的关键一环,一线消毒员使命在肩,冲锋向前,也是最美“逆行者”。作为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的“前线”,记者走进瓯海区专业从事防疫工作的浙江立标科技有限公司,倾听负责人李胜碧默默坚守背后的故事。

  “我们已到位,马上出发开始作业。”2月10日上午6时30分,在金蟾社区六组团门口,李胜碧和他的消毒队已穿好全套防护服准备出发,当天他们要完成80多个场所的消毒任务。“我们的设备分手持超低容量气溶胶喷雾器和弥雾机喷雾,大概有四五十斤重,根据作业进度,半小时到一小时更换补充一次消毒液。”李胜碧匆忙说道,连日来的高强度作业,他的语速也越发加快。

  事实上,李胜碧早在大年三十就投入战斗了。“当时看到温州出现疫情后,我就再也待不住了,我意识到环境消毒是关键,就连夜联系全国各地的供应商,真的是靠抢的,太难了,我们还连夜自己派车去拉货。”李胜碧表示,当时全国各地防疫物资已一度出现短缺,抢到物资后,甚至有人联系他要高价回收他手上的物资。深知货源来之不易,更深知一线工作人员最需要。于是,李胜碧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将剩余的价值23万元的防护物资全部无偿捐给工作在一线的防疫人员使用,并亲自组建车队一家家送上门。

  在捐赠的清单里,记者看到有32套医用防护服。李胜碧说,这当时公司里仅剩的32套,原本是准备消毒作业时穿的。“捐还是不捐?”李胜碧表示,一线医务人员才是最直接跟病毒接触的人,相比而言,他们才是最需要的。一番心理斗争后,他又捐了。

  很快,李胜碧把工作重心放在了组建应急消毒队、开展消毒作业上。“传染病防治不是等到得了病后再采取措施,预防性消毒很重要。我们真的是争分夺秒地开展作业。”李胜碧很欣慰地说,从大年三十仅剩2个人,到现在70多人归队,他组建的这支队伍不断发挥出强大的作用,虽然每天早出晚归,午餐和晚餐经常在消毒现场或是饼干或是泡面的匆匆而就,但大家始终没有喊过一声累。医院、隔离点、车站……许多普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却都有他们奋不顾身的身影。正如李胜碧说的,他和他的队员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1月31日晚,瓯海区下达了连夜运送转移隔离人员的通知,而转移过程中车队的消毒工作成了最关键的一环。“我是晚上九点接到消毒任务的,第一时间就调派了人手,并再三指导叮嘱每一个流程,充分考虑所有细节,确保消毒过程不出纰漏,为的就是最大限度控制疫情。”李胜碧说,那一夜,他已记不清来回奔波了多少路。连轴转的作业早已顾不上自己,直等到家人发来生日祝福,他才猛然想起原来的生日到了。凌晨5点多,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公司,一落座就睡着了,连吃份方便面冲击的时间都没有。稍稍休息一个小时后,他又开启了新一天的消毒作业指挥。采访中,李胜碧还透露了一个“秘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半个多月来,他没见过儿女了。

  期间,李胜碧翻出队员的工作照片给记者看,“除了医护人员,我们的消毒员也很辛苦,都是冒着危险上的,希望市民能理解我们的工作,多给我们支持和配合。”他坦言,由于专业性,有些市民不大了解消毒的相关事宜,期间他们就曾被晾在大雨中一个多小时没人配合。“当时真的心酸不已,差点不想做了,后来身边的朋友提醒我说‘专业的人不去做,那谁去做?’时,我又重拾了信心与动力。”据初步统计,从1月25日至2月10日,立标科技公司累计出动600余次,消毒场所100余处,消毒面积近50多万平方米。

  李胜碧坦言,卫生防疫是个冷门行业,能在看似“微不足道”的岗位上发挥自身作用,也算学有所用,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

  来源:瓯海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陈婵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