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疫情医疗废物处置:日产日清 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温州网 2020-02-11 22:56:00

  温州网讯(通讯员 余佩遥 王艺)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不论是战“疫”最前线的医疗机构,还是老百姓的日常防护,每天都会产生很多医疗废物。如何安全、及时处理好这些疫情医疗废物,确保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防线。2月10日,记者来到温州市洞头区大门镇,实地探访温州市唯一一家疫情医疗废物焚烧处置企业——温州市综合材料生态处置中心。

  走进处置中心,工作人员“全副武装”,配备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橡胶手套等防护装备,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有的在对医疗废物转运车进行消毒,有的将医疗废物进行称重卸料。这些医疗废物包括医护人员使用过的口罩、手套、防护服以及患者使用过的医疗器材等,将经过层层关卡,最终在车间里经过高温焚烧,将病毒完全灭活,实现无害化处置。

  处置中心负责人周祥雷告诉记者,为了及时安全处理所有医疗废物,让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无“后顾之忧”,中心第一时间部署调整疫情防控和生产保障工作,在确保人员管理到位、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和处置操作人员防护到位、生产应急物资储备到位的同时,安全快速做好医疗废物收运处置。1月24日以来,该中心130名多员工连续加班加点18天,24小时不停歇处理医疗废物,已为包含5家定点救治医院在内21家大型医院医及其他医疗机构,合计收集转运处置医疗废物129吨,转运距离超过28000公里,全力保障全市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的“日产日清”,成为全民战“疫”的坚强后盾。

  当前疫情下,如何同步做好员工自身的安全防护,成为重中之重。现场,原有的处置车间、过渡区和洁净区,被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为污染区、隔离区、洁净区。污染区除限定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污染区的作业人员出来则需通过隔离区的多道净化程序。

  “作业环境方面,所有的公共区域和生产设施每天执行四次消毒,并且提高了消毒液的浓度,确保杀毒更彻底,相关检测也从原来的一天一次提高到一天四次。”周祥雷介绍说,人员防护方面,1月22日起已对中心所有在岗、不在岗员工的体温和健康状况进行跟踪调查,目前工作人员吃饭等事项均采取疏散独立方式进行,衣物换洗有着严格规定,最大程度保障人员安全,进而确保生产的顺利开展。 疫情医疗废物处置的安全处理,当地政府的密切配合和强有力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洞头区政府党组成员、大门海洋经济示范区(大门镇)党委书记李毅表示,当地政府将持续做好医疗废物转运车辆的通行服务,保障好处置中心生活生产所需物资,全力保障处置中心的正常运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