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同舟共济 抗击疫情解农忧

温州网 2020-02-13 09:59:02
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菜篮子”稳产保供,确保农时不耽误。

  温州网讯 “宅”家多天了,家住苍南县灵溪镇的小陈时常能吃上最爱的番茄炒蛋,他的妈妈每隔几天去一趟附近菜场,每次都能买回来一篮子红彤彤又饱满圆润的番茄。

  小陈家买到的番茄很新鲜,都是当地灵江片区菜农们现摘现销的。苍南县是全国番茄的重点产区之一,不少乡镇都大量种植番茄,该县生产的番茄不光供应温州本地,一直以来还销往全国,灵江片区作为苍南县城灵溪镇下属几个片区番茄产销的集散地,有着500多户番茄种植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灵江片区没有将番茄交易市场简单关闭,而是推出“大棚内工作人员一律要每天测量体温、收购商一律登记造册、所有菜农一律凭证出入”等举措,将农业生产销售和疫情防控工作同步推进,既保障好老百姓的“菜篮子”,也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给菜农带来的损失。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我市农业生产和农产品的供给、运输、销售都面临很大挑战。连日来,包括苍南县灵江片区在内的温州各地,都在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抗击疫情解农困,力求及时解决影响农业生产和农产品销售的相关问题,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菜篮子”稳产保供,确保农时不耽误。

  抗疫情,解农困提前筹谋保障复耕

  鹿城区藤桥镇全年耕种水稻约18500亩,当季耕种蔬菜3000余亩。往年这个时候,农民都要开始盘算着购买谷种了。

  然而当下疫情仍然严峻,如何保障农民不用出门就能买到谷种?怎样能在疫情结束后第一时间复耕?

  为了解答好这个问题,在温州市、鹿城区两级农业部门支持下,藤桥镇提前筹谋,与温州市几家规模较大的种业公司多方联系,现已确定好了谷类作物的种源。“早稻、单季稻的播种时间都在3月中旬及以后,不少农民这个月会急着外出采购谷种。我们做的工作正是想在前面,替农民们省去出行这个步骤,让他们避免接触他人感染病毒的风险。”藤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当前对接的稻谷种子数量已经能100%满足种植户的春耕需求。”

  谷种之外,藤桥农业企业温州信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现有的40多万株菜苗,也已经确定将优先供给藤桥镇乃至全鹿城区的蔬菜种植户。此外,省种子站第一期抗疫情速生蔬菜种子目前分发至鹿城区藤桥、山福、七都、仰义四街镇,于2月中下旬即可种植。

  而为了把防疫期间的损失抢回来,文成县桂山乡党委政府前几天专门召开班子专题会议,在紧抓防疫管控、取得全县首批解除四类人员佳绩的情况下,积极谋划和安排新一年的全乡各项重点工作,推进全年乡域发展这本“大账”。根据桂山乡党委部署,2月10日上午,该乡三垟自然村支部书记包学明与党员志愿者早早地走村入户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继续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借村民们在家的好时机入户登记土地流转工作,为接下来马上进场的高山番茄育苗基地智慧大棚建设提前打好基础。

  稳市场,稳供应多措并举产销畅通

  这几天,乐清市岳达养殖合作社成员卢衍明和伙计们干劲十足,他们每天要根据众多订单把合作社的鸭蛋配送到乐清各小区和村居,而就在5天前,大家还在为滞销的数万公斤鸭蛋烦恼。

  转机发生在2月7日,卢衍明联系到乐清市农业农村局信息中心主任吴素鹏,请他通过农民信箱“每日一助”发送鸭蛋出售信息。“散装鸭蛋送货上门!乐清城区、柳市、虹桥范围(25公斤起送)。”这条信息一发出去,“不到5分钟,马上就有市民打电话要我送鸭蛋,整个流程都在线上快速完成,一趟也不用跑,电话订单远超预期。”卢衍明终于松了一口气。

  疫情管控期间,受到交通管制,在乐清,收购商不上门,农产品出不去,为解决这个难题,稳市场、稳供应,乐清市农业农村局公布了全部3位工作人员的手机号码,农户可电话或编辑买卖短信内容直接发送到指定的手机号码,工作人员审核信息并在农民信箱“每日一助”平台上发布。在乐清市商务局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乐清还建立了该市主要农产品配送电商采购群和乐清市农贸市场批发采购经理人群,大宗急售农产品相关信息都会同步发到以上两个群,接收订单,让“滞销”变“直销”。

  为了稳市场稳供应,龙湾区农业农村局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打通绿色通道保供应,协助相关渔农业企业办理车辆出行证8个、人员通行证15个。鼓励相关企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大水产品市场供给,稳步释放更多库存,稳定市场预期。截至2月10日,龙湾区水产品存量约1200吨,主要是带鱼、乌贼、小黄鱼、鮸鱼、鲳鱼、泥蛤等水产品。

  茶产业是泰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泰顺现有茶园8.2万亩,年产茶叶3500余吨,总产值达3.57亿元。眼下,泰顺各乡镇茶园的早茶已逐步进入采摘期,为确保决胜疫情防控与春茶产销有序推进、两不误,泰顺县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协调、对接,告知县内茶企做好加工前的一切准备,如密切关注各茶园茶芽萌发动态、提早联系采茶工、做好维修机械设备等。目前,县内不少茶企已经贮备了充足的温度计、医用口罩、雨靴等物资。此外,部分茶企也已未雨绸缪,根据实际调整今年的市场营销策略,将市场定位在中低端绿茶市场,以提高销量来弥补在早茶价格上可能有的损失。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