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多项举措紧急出台 为逆行献血者开出“快速安全道”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20-02-14 08:49:16

  血液是保障临床患者的“生命线”。然而,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目前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和血液保障任务面临巨大挑战,街头人流寥寥,导致献血人数显著下降,临床用血供应陷入紧张。

  疫情期间市民要如何预约献血?交通管制期间,市民献血有无相应的出行保障措施?这些问题成了百姓关注的焦点。2月13日下午,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温州市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五场)中,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乐慧回答了这几个问题。

  血液日均采集量下降明显

  “四式组合拳”助力防疫保供

  记者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全市血液平均每天采集量下降明显,但临床用血需求仍然很大,血液供需矛盾突出。依照目前血液采集量,若按平日正常的血液供应标准进行供血,即使以保障临床急救用血为主,并综合考虑血液血型、效期(悬浮红细胞血液效期35天)等因素,当前血液供应和库存已然告急。

  据统计,今年1月24日至2020年2月12日,温州地区爱心市民成功献血1270人次,其中全血960人次,机采血小板310人次。

  对此,我市采供血机构组织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在疫情期间铺设以市区“一区三车四屋”为主,各分支机构服务点为辅的献血服务网络,全力打好防疫保供血组合拳,实行了对临床血液供应严格管控、为逆行献血者提供出行支持、为献血者打造安全献血环境等一系列举措,吸引了部分献血者前来驰援献血。

  交通费全报销

  四大措施为“逆行献血者”提供便利

  为了解决当前血液供需紧张问题,同时保障献血对象自身安全,避免出现献血者过分集中等疫情防控隐患现象,我市为“逆行献血者”提供了不少服务和便利。

  据陈乐慧介绍,针对目前出行的实际情况,市中心血站对采取了4种方便献血市民出行的措施:

  一是提供《献血者通行证明》。只要市民预约成功,将提供“一对一服务”,通过微信“点对点”推送通行证明,献血市民可凭通行证通行。

  二是实行交通费全额报销。献血市民如乘坐出租车前往献血点的,凭车票当场全额报销单程2倍交通费。考虑网约车的发票相对滞后,建议大家确需自己预约车子的话,尽量选择出租车。

  三是提供预约上门接送服务。献血市民可通过电话、微信、支付宝等形式预约登记,市中心血站根据预约情况进行快速梳理分类、分流,并安排车辆到献血市民家门口免费接送。

  四是推出“代跑”服务。市中心血站根据登记预约情况,适时安排专车免费接送献血市民。目前已集结20辆私家车组成“代跑”车队,“接力”完成献血市民接送任务。

  8个献血点每天开放

  三种预约方式供市民选择

  献血市民

  据悉,目前市区有8个献血点每天向市民开放,在献血前,建议市民通过预约方式进行登记:

  1、微信预约。关注“温州献血”公众微信号,扫描“温州献血”发布的预约献血二维码预约。

  2、支付宝预约。进入个人支付宝界面,搜索无偿献血,点击预约献血,选择预约献血服务点即可预约。

  3、电话预约。拨打各献血点公布的电话直接预约。

  大疫当前、必有大爱。在抗击疫情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期待更多的爱心市民加入到逆行献血的行列中来,为等待输血救命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同时,也希望各地、各单位能为无偿献血公益宣传、献血车停靠以及献血车、送血车通行等开辟绿色通道,各辖区、街道、社区能为应急献血者通行提供相应支持,共同推进疫情蔓延控制工作和血液保障工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