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留死角 温州民警向留学生宣讲外语版防疫知识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02-14 11:31:00

  “您好!我是茶山派出所的民警,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需要耽误您几分钟,向您讲解一些防疫注意事项,这里是有关于疫情防疫的建议书。”一口流利的英文从佩戴着护目镜,口罩,手套等全副防护装备的高个子年轻人口中说出,要不是看身上穿的制服,很难有人将这个人和派出所民警联系在一起。

  他是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分局茶山派出所新警周文涛,2019年刚从浙江警察学院毕业到茶山派出所入职,像这样一家又一家敲开了散居在州市瓯海区茶山街道大学城留温外国留学生的出租房门,他已经重复了不下千百次。“我的目的就是通过不厌其烦的向他们用英文传达上述事项,掌握他们在疫情期间的动态情况,了解他们疫情期间是否存在我们可以解决的困难,以便于我们更好的开展工作。”

  疫情发生初期,茶山派出所发现疫情期间在校外居住的留学生缺乏校内集中统一管理,在温留学生身处异国他乡,本身存在语言障碍,对于政府公告政策和文件精神很难获悉,防疫知识、疫情的严重性还存在认识不足的情况。同时这些留学生内心肯定存在着惶恐和害怕,也可能因为对于政策不理解和语言障碍出现涉疫警情甚至阻碍防疫工作人员等违法犯罪等行为,因此在疫情期间对于外国留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就成为当前工作的一大重点。

  就此情况,茶山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正发愁找不到合适的专业对口人选时,去年刚从浙江警察学院涉外警务专业毕业新警周文涛主动请缨。“我曾在G20峰会期间,在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支援安保工作,有过相关的工作经验,其主要从事外国人以及出入境方面的工作,对于外国人管理有自己一定的思路,疫情当前,时间刻不容缓,我有信心并且会尽力做好这次留学生防疫工作。”周文涛向所领导立下军令状。虽是所里较年轻的民警,但他的经历却非常适合这次的宣传工作。他有过国外留学经历,因此英语口语水平也深受大家的肯定。因此,所领导批准了他的请求。

  周文涛立即根据所领导的各项指示迅速开展相关工作。首先,依托公安大数据平台,根据大数据的搜索核查碰撞,发现大学城辖区在校外居住的外国留学生依然有百余人滞留在茶山。其次根据温州市委市政府,瓯海区委区政府相关文件政策,温州市公安局关于打击涉疫违法犯罪的“十个一律”公告,结合本辖区大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辖区大学生能够通俗易懂的“The Warning Suggestion On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NCP) To Foreign Students In University Town”。再次根据所列名单一次挨家挨户走访茶山街道外籍留学生的出租房,分发上述建议书,耐心向留学生们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并对留学生近期出入情况、交往接触情况等信息进行询问登记。同时也主动联系通报给各大高校国际学院负责人对留校留学生采取相应措施,通报在外留学生的走访情况,建立校警联合联动,责任分工,互通有无的防控责任体系,共同做好留温州外国留学生的管理和服务。

  “我们所里,还有几个同事英语水平都不错,我们就组成了一个劝导小组。”周文涛说,很多学生通过微信和他反映,不能随意出入,和街道工作人员因为语言障碍无法沟通,对生活造成了很大困恼。听到这样的问题,周文涛往往会先跟学生们普及病毒的危害,然后跟他们宣传政府的号召,最后还会留下自己的电话和微信方式,让这些学生有困难联系自己。周文涛还创新管理服务方式,创造“无接触式”管理服务,通过建立外国人留学生微信群,在群内用英文传播相关法律法规和政府以及公安机关政策信息,宣传病毒防护有关知识,提供外国留学生提出困难的渠道。针对外国留学生说自己口罩买不到的情况,周文涛主动帮助外国留学生联系他们本国的大使馆领事馆提出他们的要求,同时还有自掏腰包尽可能的解决他们的诉求,尽可能的解决他们燃眉之急。

  值得一提的是,周文涛还联合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出品了市公安局近日发布的《温州市公安局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疫类违法犯罪“十个一律”的通告》翻译成英文的版本《Notice on the “Ten Regulations” to prevent and fight against crimes related to 2019-nCov Epidemic》,并将此发布在留学生微信群里面以及张贴在辖区公告栏,帮助他们尽快了解公安部门的最新文件规章。

  正是有着如新民警周文涛等一线工作人员的责任担当,耐心的劝导,让这些留学生们渐渐清楚现状,并安心的呆在家里,等待春暖花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