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预警!宁波已有4名家长在班级群被骗!

2020-02-14 14:17:00

  因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停课不停学”,大多组织在网上进行教学。

  近期,宁波市反诈中心接到数起骗子冒充老师潜入QQ、微信群,以“疫情延期开学”、“网上授课收学费、材料费”为由实施诈骗的警情,宁波已有4名家长被骗!

  2月11日,宁波的汤先生在班级微信群里收到了“班主任老师”发布的一个收费通知:“因为疫情影响,接教育部门通知,现开始收取数学辅导费。”

  接着,这个“老师”在群里发付款二维码,让家长们用微信或支付宝扫描支付500余元。汤先生相信后,按对方要求扫码付款。

  然而,当他电话联系学校老师确认辅导事项时,才发现学校根本没有收缴该项费用,而在微信群里要求缴费的“班主任老师”是骗子假冒的,他的微信头像和名字都和真正的老师一模一样!

  除了宁波,全国各地也在近期出现了类似警情。骗子的作案手法几乎相同。

  看看反诈民警揭秘骗子的套路!

  第一步:广撒网,混入QQ群、微信群

  第二步:换头像昵称,伺机诈骗

  第三步:发通知链接或二维码,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

  防疫与防骗同样重要!

  下面这些防骗技巧老师、家长要一起学。

  01、家长要学会分辨信息真假。学校绝不会在群内发送二维码,要求家长通过网络转账的方式支付学费。因此,不管是在微信群还是QQ群,家长在收到任何扫码交学费的消息,切勿急于汇款,一定要直接与班主任或校方核实真伪。

  02、学校老师要加强联络群的管理。请老师(或群管理员)开启入群验证功能,并实行实名制,对每一位入群的成员身份进行审核,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家长QQ、微信群。另外,各位老师应立刻对本班家长QQ、微信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可疑人员,尽快清除出群。

  如有疑问或发现被骗,

  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来源:宁波晚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