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非常时丨院感科:做好防疫攻坚战的坚强后盾

温州市中医院 2020-02-14 15:39:00
虽然不在临床一线,却始终为医务人员的健康安危奔波不止,默默守护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健康。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虽然没有直接救治病人,却每天与“新冠病毒”拼力“交战”。虽然不在临床一线,却始终为医务人员的健康安危奔波不止,默默守护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健康,她们就是——感控人。

  疫情暴发以来,温州市中医院院感科的所有人员几乎没有休息,要对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布局、流程、消毒隔离做规划,要组织多部门开展应急演练,对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要加强自身防护培训......在严峻的疫情防控期间,感控人尤为艰难。

  作为院感科领头人,徐玉燕科长在战斗打响的那一刻起就带领团队始终坚守在防控的第一线,她不仅要肩负本院的防控任务,作为市院感质控中心副主任,她热心肩负起全市疫情院内防控的重任。

  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之初,她配合市卫健委多次奔赴市、县、区多家基层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集中隔离观察点进行督查,参与布局、流程,消毒隔离及人员自身防护、医疗废物管理等现场培训和指导。

  科室的另外一位带头人张航副科长,为了确保医务人员安全,熟练掌握防护技能,设专场为医务人员穿脱防护服培训,因为时间过长、条件受限,她一度声带受损,讲不出话来。她毫不懈怠加紧起草《温州市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院感防控应急预案》、《新冠感染疫情期间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感控质量检查标准》及多项重点流程。

  疫情开始至今,两位科长24小时待命,下班后她们还在微信、钉钉群里学习、交流。她们每天穿梭在各个科室,经常出入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对每个环节进行查漏补缺,对临床科室报告的情况进行及时沟通处理,持续质量改进。

  呼吸科马晓东医师得知疫情,快速反应,退掉了与家人春节假期出行度假的机票,全身心投入隔离病区,带领年轻医师做好患者的诊治管理,是大家口中优秀的“马哥”。

  院感科赖冬红干事也一直冲在疫情前面,身体力行的为全院职工做着力所能及的保障,和丈夫麻醉科林江海医师并肩作战成为了医院“夫妻兵”。

  此刻,张思朦副科长正支援医院泰顺院区工作,而泰顺中医院在战疫情期间成为泰顺县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她也协助院感科做好布局流程等防控相关工作。

  在这特殊时期,院感科全体人员怀着非常坚定的信念,不怕辛苦,不畏风险,始终走在疫情的第一线,认真扎实地完成着本职工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