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观察】张小燕:温州从“胆大包天”到“跨国包机”

温州网 2020-02-15 08:50:00
我们温州在“重”灾面前不负“众”望,不等不靠奋起自救,人情胜疫情,乡情胜灾情。

  温州网讯 “新冠”肆虐,疫情严峻。我们温州在“重”灾面前不负“众”望,不等不靠奋起自救,人情胜疫情,乡情胜灾情。2月14日西方的“情人节”,一架载着海外温州人赤子深情的包机就从西欧起飞落地在龙湾国际机场。

  这是一次上下合力的跨国“机”动

  这次包机成功凝聚举国合力。它是经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生活物资保障组办公室协调,温州市委统战部(市侨办)会同市发改委、市外办、市投促局、市工商联、温州海关、温州机场等单位组织,集结海外侨胞、国内异地商会、温州本土商会等各方合力的跨国包机之行。 这是一次温州海外游子的同机省亲

  家乡有“疫”,世界温州人人参战。广大海外侨胞当采购员、快递员、报关员,“人肉”背,专机送。一群温州“高温青年”内外联动,打响一场世界范围的抗“疫”战。

  68万海外温州人凝成爱心网络,在情人节里,颗颗赤子心,浓浓家乡情,满载乡恋同机省亲。

  这是一次温州“抱团”精神的跨国飞翔

  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说:“我们的祖先曾创造了无与伦比的文化,而‘和合’文化正是这其中的精髓之一。”最善于抱团合作的温州人是一枚最鲜活的“和合”文化符号。历史上永嘉学派具有明朗的和合精神,叶适在《习学记言序目》中提出天人之合、道器之合、义利之合、君民之合、万物之合等五合思想。当今中国思想界,中国人民大学温籍学者张立文创立了当代“和合”学,他以化解人类共同面对的五大冲突和危机为目标,提出人与自然要和生、人与社会要和处、人与人要和立、人的心灵要和达、人类文明要和爱,这次跨国包机是温州天然“抱团”精神的跨国飞翔。

  这是一次温州社会治理能力的跨国检阅

  从1991王均瑶胆大包天,到今日温州政府跨国包机,折射了温州经济实力和社会治理能力《奋进的旋律》。温州民营企业从原始积累到利益最大化,再到企业公民阶段,企业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尤其面临疫情的社会大考,身处疫情前沿的温州,从市长到市民,从海内到海外都交出不俗的答卷。谁都知道,疫情当前,跨国包机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战略战术极端重视,仅意大利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就为此成立专门工作小组,24小时全天候集中接收意大利及周边国家侨胞捐助的物资,准时运送到机场。非常时期一次跨国飞行,是财力、物力、人力、实力、能力和魄力的非常考验,它是温州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跨国大检阅。

  作者:张小燕(温州大学教授,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