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企复工“再问再答”

温州网 2020-02-15 10:52:44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日报发布的“温企复工十问十答”,在温州新闻app、温州日报官方微信等平台得到广泛阅读和转发,短时间内阅读量就超过十万+。

  后台被很多读者的留言和提问挤爆,如企业停工期间的税收还是照常征收吗?复工人员来温有企业证明,那随行的孩子、父母等家属怎么办?返岗后企业要求开会该怎么做才更安全?我是住单位宿舍的,回去后要注意哪些安全措施呢?

  为此,记者今天又跑了好多个部门,梳理相关政策细则,整理出新一轮“十问十答”。

  双职工家庭的孩子能一起返温吗?

  淘宝店何时复工?

  现在能来温州找工作吗?

  问:复工人员返温可以凭企业开具的证明通过交通卡口,那随行的孩子、父母等家属怎么办?

  答:很多读者都发来了类似的问题,特别是双职工家庭的孩子,能否跟着父母一起返温,牵动着很多家长的心。我们特意咨询相关部门了解到,根据全省推行“健康码”机制的要求,目前我市正在加紧推出“健康码”管理系统。健康码是以真实数据为基础,由市民或者返工返岗人员通过自行网上申报,经后台审核,生成属于个人的二维码,作为个人在本地区出入通行的一个电子凭证,实现一次申报,全市通用。老人、儿童等不熟悉线上操作人员,可由直系亲属代为进行线上申领。孩子或家属有了“健康码”,就可以正常通过各交通卡口。相关部门会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可注意收悉。

  问:本人做淘宝店,是个小卖家,好多订单发不了货,该怎么复工?

  答:疫情期间加强管控,大部分物流公司都暂停了,因存在不可抗力的特殊情况,可与淘宝、买家沟通,非常时期相信大家会互相体谅的。目前,我市邮政已确定十大类优先复工复产重点企事业单位清单,根据要求,全省快递业要在本月中旬产能恢复到40%、下旬60%的平均复工水平。届时,你的淘宝店就能发货了。

  问:我是瓯海一家海鲜排档的老板。停业到现在快一个月了,想问问会照常扣我的税吗?

  答:温州目前已经梳理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和措施,包括退免增值税等税费,减免所得税、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共克时艰。

  比如企业因疫情原因,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困难减免。

  同时加大租金减免,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民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房租免收3个月;对为抗击疫情而关闭的大型商务楼宇、商场、酒店,给予租赁费用30%、不超过50万元的财政补贴。

  此外,企业可申请延缓税费申报缴纳,并缓缴社会保险费。目前,2020年2月份的法定申报纳税期限已延长至2月24日;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可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在此期间无需缴纳滞纳金,不影响企业纳税信用等级。

  社会保险费的相关补缴手续可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完成。缓缴期内免缴滞纳金,不影响参保职工正常享受各项社会保险待遇。

  市民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温州税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了解日常业务如何操作办理。相关资料报送和办理结果通知书,均可以通过邮寄的方式进行传递。

  问:我是一家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负责人。为了抗击疫情我们从正月初五就投入生产,满负荷运行,用电量明显攀升。用电方面对我们有什么优惠措施吗?

  答:温州电力表示,对抗击疫情需要扩大产能的企业,超过合同约定最大需量105%部分,不加倍收取基本电费。

  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新建、扩建的医疗场所用电,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用,免费提供临时供用电设施。

  同时,电力部门还临时调整两部制电价申报、结算规则,对确未生产或复工的两部制电价企业,根据企业申请按实际停产时间减免基本电费。

  此外,“网上国网”手机APP提供7×24小时线上服务,企业和个人均可在线上办理电费缴纳、业务申请、故障报修等业务。为保障用电,疫情期间对交费存在困难的用户和单位,实行不停电、不断网。

  问:我是一名外贸公司员工。返岗后我们的工作习惯是每日一晨会,会不会有风险啊?该怎么做防护?

  答:疫情防控期间,首先要尽量减少在密集空间内聚集,以电话或网络会议替代面对面会议,推迟不必要的团体活动,限制同一时间工作场所的人数等。

  如果会议安排不可避免,一定要在进入办公场所前安排对每位职工进行体温测量,如在会议举办场所的入口安置红外体温检测仪,并为参会人员、服务人员配备一次性医用口罩、手消毒剂等物品。会议室建议定期清洁与消毒,加强室内通风。会议时间建议缩短,如会议时间较长,建议每小时通风一次。

  问:我是一家制造公司的一线工人,回温后会住在单位的宿舍里,请问要注意些什么?

  答:因大家共用公共设施,企业应定期对居住人员监测体温,如发现可疑症状,及时向所在街道或乡镇汇报,尽早就医。

  有条件的话,单独住宿最好;条件不足的话,人与人、床与床之间的距离至少要相隔1米以上;水龙头、厕所等公共设施和物品,要每日勤消毒;宿舍要经常开窗通风,让空气保持流通。

  问:我是外籍户口人员,想来温州找工作,怎么办?

  答:目前先不着急来温州,可在线投递简历,等疫情形势更加稳定了,届时温州肯定欢迎你来。

  像乐清出台的惠企18条举措里提出,实施人才政策审核兑现同步。企业人才享受的租房、购房等人才优惠政策,实行“边审核边兑现”;还会对中小微企业新入职的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才,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在企业工作满3个月后,按照大专生每人2000元、本科生每人3000元、硕士及以上学历每人5000元发放就业补贴。

  瑞安已在当地人才网开设2020年瑞安市新春线上专场招聘会,所有企业均可免费发布岗位需求信息,所有求职者均可免费注册与投递简历。

  问:要返温了,温州现在供水供电的情况正常吗?将近一个月没在温,上个月的水费还没交,会扣我滞纳金吗?

  答:市公用集团表示,春节以来市区水质合格率达100%,市区管道燃气储备量充足。为保障供水供气,对疫情期间无法缴费而暂时欠费客户,做到不停水、不停气,并且免收滞纳金。

  问:我们企业的复工申报表格已经填好了,如何上报?

  答:填好的企业复工申报表格,交给所在的乡镇(街道)受理、初审,上级部门备案,通过后便可复工。在线申报系统目前正在加紧推出,请留意相关部门的通知,届时可在线完成备案流程。

  问:我是一名房产中介,我们房地产经纪机构什么时候能复工?

  答:以本地员工和外地未离温员工为主、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企业(项目)和列入“白名单”的重点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可在2月17日24时后优先复工。其他企业(项目)按照管理水平、疫情防控能力在2月22日24时之后有序复工。

  企业内部人员分批返岗返工。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重点岗位人员可在复工前提前返岗,做好复工准备工作,确保企业顺利复工。但是,疫情严重地区人员,原则上不得返温,如返温一律集中隔离14天。

  此外,为避免人员集聚带来疫情传播扩散风险,经审批同意预(销)售的项目,疫情防控期间暂停集中公开销售,鼓励企业开展网上展示、线上看房、电话洽谈、网上认购定位、预约签约等方式组织公开销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