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财政出台六项举措 为复工复产企业注入“强心针”

温州网 2020-02-15 10:59:04

  好消息,为深入贯彻《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温州市财政局出台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府采购新政,本着为复工复产企业减轻负担的工作主旨,出台了六项举措,切实降低企业资金压力,提高政府采购意向透明度,优化营商环境。下面跟着财小编来了解都有哪些举措吧?

  落实政府采购预付款制度

  Q:企业中标后可以提前拿到预付款解燃眉之急吗?

  A:中标供应商可在合同签订后5个工作日内按照合同约定获得采购单位不低于采购合同金额30%的预付款,缓解企业垫资压力。经测算,通过此项政策,2020年政府采购中标成交供应商保守预计可降低企业垫资压力约70亿元。

  取消投标保证金

  Q: 2020年参与招投标还需要缴纳投标保证金吗?

  A:我市已全面取消投标保证金,投标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应当以诚信换真金,预计可减少企业资金占用约20亿元。

  降低履约保证金

  Q:履约保证金有降低吗?银行出具的保函可以提交履约保证金吗?

  A:履约保证金降到采购合同金额的5%以内,诚信供应商更有机会免交履约保证金。另外,供应商还可以通过银行、保险公司出具的保函提交履约保证金,进一步减少企业资金占用。2020年预计减少占用企业资金约12亿元。

  取消采购文件工本费

  Q:听说采购文件不收费了,是真的吗?

  A: 2020年3月1日起潜在供应商即可免费获取电子版采购文件,获知采购标的信息,自行决定是否参与采购项目。2020年预计降低企业投标成本约900万元。

  积极推广电子交易系统

  Q:因为这次疫情,对现场开标聚集还存在顾忌,有解决办法吗?

  A:我市将全面推广运用政采云电子交易系统,大力推行电子投标、电子开标、电子评审等,实现项目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供应商足不出户即可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省时、省力、省心、省钱,减少见面、接触机会,化解疫情恐慌。2020年全年预计可节约供应商差旅费用、文书打印等交易成本约750万元。

  统筹公布采购意向

  Q:从哪些途径可以了解到疫情防控响应终止后的采购项目计划呢?

  A:根据规定,采购单位做好统筹安排及时预公布政府采购意向,供应商可以从浙江政府采购网或单位门户网站提前了解采购信息和做好参与采购活动的准备。

  来源:温州财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