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驰援武汉的25天!记者对话温州首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陈身贤

驰援武汉的25天!记者对话温州首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陈身贤

温州网 2020-02-20 09:37:00
记者连线首批援鄂的温州领队、市中心医院院感科科长陈身贤,对话他们“逆行故事”中的点点滴滴。

援鄂医疗队的工作场景。 图片来源 温医大附一院援驰武汉护士郑秀云朋友圈

  温州网讯 庚子年的春节,武汉疫情爆发、全国防控,商场歇业、餐厅关门……新冠肺炎打乱了人们的生活步调。

  大家取消所有聚会,开启了蜗居生活。而有一群人,他们迎着危险前行,驰援武汉与病毒一战到底。

  截至目前,温州共派遣了2批、共计35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在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武汉市第四医院(普爱医院)开展工作。

  2月19日,首批援鄂的19名医护人员,已在武汉连续奋战了25个日日夜夜。在武汉的他们,工作顺利吗?经历了哪些“惊心动魄”?

  带着家乡的牵挂,记者连线首批援鄂的温州领队、市中心医院院感科科长陈身贤,对话他们“逆行故事”中的点点滴滴。

  “办法总比困难多!”

  1月26日,正月初二,陈身贤和全省141位医护人员在凌晨2点抵达武汉,凌晨4点入睡。次日,他与同行的医疗队成员,马不停蹄地赶去武汉第四医院,为接下来的接管工作做准备。

  或是期盼已久。看到他们的到来,武汉第四医院的负责人、医护人员眼里闪着光,仿佛看见了曙光。

  陈身贤穿上防护装备,跟随他们走进隔离区,对医院的医疗设施、护理、院感情况进行排摸;对医院的布局、流程中的风险点进行把控。

  医院的负责人告诉他们,医疗队入驻医院后,需要接管2个隔离病区和1个ICU病房。接管事宜谈妥后,陈身贤开始着手安排工作计划。

  可没想到意外发生了!期间,武汉第四医院的一名医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这几天,大家一起共事,一起吃饭……必须马上隔离!”随后,医疗团队的五六名医生在酒店进行自我隔离。但这对接管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也因此,在交接的2天时间里,接管方案前后调整了二三次。“办法总比困难多……”医疗组长先是根据现有的情况,提出医生排班建议,再与医院进行多次协商,撑过了医生们隔离的“空窗期”。直到情报解除,接管工作终于慢慢地上了轨道……

  目前,浙江医疗团队接管了武汉第四医院3个隔离病区,共111张床位,收治的多为危重、重症患者。

  连线陈身贤——

  在武汉的隔离病房,医生们每天查房,为病患做咽拭子检测,还要教病人使用无创辅助通气面罩,指导他们怎么与机器更好配合呼吸。尽管大家都很努力,但每天还是有病患去世。

  嗅着死亡的气息,对医护人员来说是巨大的心理考验。说不想家,那是骗人的,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战胜病毒的决心。

  “我们已做好长期奋战准备,病毒不散,我们不退!”

  “有我们在,请你放心!”

  “叮铃铃……”,2月8日清晨,在闹钟声中温医大附一院医生蔡畅翻身推开窗户。

  “今天真是个晴朗的好天气,但是新冠肺炎的肆虐还远远看不到头。”他快速洗漱,扒几口饭,跟大部队去医院。

  9:40查完房之后,与大家一起讨论几位危重患者的治疗办法。其中,3床是一位中年男性患者,病情较前有加重趋势。在高流量和面罩吸氧的条件下,呼吸急促,饱和度只有72%。他和邵逸夫医院的吴晓虹主任在床边尝试着给他使用无创呼吸机,但是病人根本耐受不了。

  这时,患者血气分析结果出来了,氧分压只有42mmHg,非常低!如果继续呆在这里,就是等死,赶紧把病人转到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开始讨论接送方案。10时40分,蔡畅和医护人员将病人抬上担架,接上氧气枕,此时,病人指氧仪只有74%,“快快!快!”

  电梯门开了,推车入内,电梯居然不动了!医护人员只得出来更换边上2号电梯,这时病人用虚弱的声音说:医生,我快不行了!让我死在这吧。

  “有我们在,请你放心!一定要把你安全快速地护送到条件更好的医院去!”蔡畅宽慰道。电梯抵达后,大家赶紧将病人推上救护车,直奔金银潭医院。

  11时09分。金银潭医院,病人被安放在准备好的床上,接上无创呼吸机,调节氧气流量。

  还好!饱和度有88%,呼吸30次!

  连线陈身贤——

  当我们面对这些病患时,深刻地感知到他们的无助、惶恐以及对活下去的渴望。

  巴林特先生说:医生本身就是一味药!不管从身体还是心理,在实施救治的过程中,我们用“一言一行”给病人带来回归健康的希望、力量、信心。

  “别害怕,我们会陪你一起!”

  “我们都是钢铁女超人!”

  2月14日,情人节,武汉下了一场暴雨。

  和往常一样,市中医院护士雷叶静到达医院19楼隔离病房,穿戴好防护用品后,8点准时交接。

  突然,病房里的一名患者心脏骤停!她赶紧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可由于“全副武装”,动作实施起来非常费力。她咬牙坚持,连续按压十几分钟后,已经全身冒汗,有些虚脱。好在患者的心跳恢复了!

  雷叶静不敢懈怠,想给患者吸氧,提高氧气量。可设备带上氧气却不够了,需要用氧气钢瓶来补充。

  这时,本次驰援碰到了最大的难题:他们被后勤部门告知,没有护工可以帮忙,需要护士把氧气瓶从十九楼拖到一楼,充气完毕后再拖回十九楼。

  护士们对视了一下,看着对方瘦弱的肩膀只能无声叹息。虽隔着护目镜,可是大家都红了眼眶,互相安慰说:“去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又不是第一回,姐妹们行动。”

  雷叶静来到一楼清洁区,用小推车装上重30公斤的氧气钢瓶,从清洁区到电梯间,有一段小小的坡度路,她使出吃奶的劲,一路上跌跌撞撞。终于将钢瓶氧气顺利送达19楼隔离病房。可她,却因为体力透支晕厥了……

  医护人员赶紧将她送到清洁区休息,慢慢恢复体力的雷叶静,没有多说什么,只说了句:“没事,我还可以继续干!”

  连线陈身贤——

  隔离病房里,护士的工作量是巨大的。她们不仅要承担基础护理工作,还要充当陪护,照顾病患的一日三餐,还要负责每日各区域的清理、消毒。由于我入驻的是20楼的隔离病房,与雷叶静不在同一层。

  她的事,我也是后来才知道。当晚,我接到武汉当地一支志愿团队的电话,说要给我们送些营养品,我才知道发生了这件事。我马上电话雷叶静询问情况,但她却轻描淡写说自己没事,明天可以继续投入工作。雷叶静只是我们援鄂护士的一个缩影。

  “这些日子,看到这群弱女子因为疫情而变身钢铁女超人,我打心眼里敬佩!”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