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出行有“规矩”:出车前消毒、坐车实名制、测体温后上车……

温州网 2020-02-25 10:26:03
2月24日,记者分别乘坐68路、17路和52路公交车进行探访。

  温州网讯 “您好,请先出示您的健康码。”

  “您好,我再给您量一下体温。”

  随着我市公交线路逐步恢复,公交车也较以往多了些“规矩”——出车前消毒、坐车实名制、测体温后上车……多措并举下,市民的乘车体验又是如何呢?2月24日,记者分别乘坐68路、17路和52路公交车进行探访。

 

  市区新城一公交站台上粘贴的疫情期间乘坐公交的温馨提示

  安全保障:消毒水、安全员成必配

  在每辆公交车上,记者看到,车前门都坐着一位安全员,他们戴着口罩,拿着额温枪、笔记本,对每一位上车的乘客进行健康码、体温的把关。

  乘客乘坐公交前需出示健康码并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上车

  68路公交车的随车安全员徐师傅告诉记者,因为车次减少了,他们就两个司机搭一班车,一人负责开车,另一人负责安全检测。

  记者乘坐的68路公交车从新城站出发驶向会展中心首末站,当经过一个个站点时,几乎无人上车,只有极少个别站点上来一个或者两个乘客。“以前这趟车人很多的,现在一趟下来十个人都不到。”徐师傅说,之前十分钟一班车,现在约二十分钟一班车,很多人等不住就选择其他出行工具。不过,如果坐车的人数达到座位数的50%,司机就会停止接收乘客。

  等车辆到达温州公交会展始发站后,徐师傅立马下车去调度室拿了一瓶消毒液,对车内的座位、过道、把手等位置进行消毒,同时把每个车窗都开到最大,保证车内空气流通。据徐师傅介绍,每辆公交车出发前,车厢内都要喷洒一次消毒液。

  公交到达首末站后均会做全车消毒处理

  信息透明:实名制坐车投币需登记

  目前公交车是否接受投币?记者对此也实验了一把。

  “最好还是扫支付宝或微信的乘车码支付,投币要身份登记。”在17路公交车上,安全员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进行登记,同时还要登记手机号码。为了确保号码是本人所有,安全员还特意当面拨打了记者登记的号码。

  公交车辆显眼处粘贴着佩戴口罩的温馨提示

  “现在要实名制乘车,可以扫乘车码或者刷市民卡等,投币的话一定要登记信息,方便到时候找人。”跟车安全员解释道。不过,记者了解到,部分BRT快速公交车目前暂不支持投币。

  在市区新城站,一位年纪较大的乘客因为没有健康码被安全员拦下了。

  “老人家,身份证有没有带?”“手机有没有带?”经过询问,那名乘客只带了硬币,无法出示有效证件证明自己的身份,结果无法上车。

  “没办法,我们不能确定他的身份,不好让他上车,如果有身份证或者老人卡进行信息登记,再通过体温测量合格后可以上车。”跟车安全员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薛样洋/文 张啸龙/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