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山医院是如何从无到有?瑞安人姚莘讲述全程设计故事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20-02-26 09:22:00
他全程参与了雷神山医院的设计工作,也见证了雷神山医院在短短半个月内从无到有创造的奇迹。

  武汉雷神山医院项目设计副总负责人,地地道道的瑞安人。他全程参与了雷神山医院的设计工作,也见证了雷神山医院在短短半个月内从无到有创造的奇迹。

  2月20日,雷神山医院32个院区全部开放,包括姚莘在内的20人荣获雷神山医院荣誉员工称号。除雷神山医院项目外,疫情至今,他带领的设计团队还完成了4个方舱建设、3个医院改建项目,可同时收治近万名患者。

  姚莘获“雷神山医院荣誉员工”称号

  2月25日,记者联系上还在武汉与新冠肺炎“赛跑”的姚莘,听他忙里偷闲时讲述抗“疫”背后的故事。

  争分夺秒

  12小时完成设计图

  1973年出生的姚莘,是中南建筑设计院第五设计院执行总建筑师。“在微信群里看到患者在定点医院排队至马路上的景象,心里既担心,也感到无力。”姚莘说,疫情爆发初期,武汉不断增加定点医院床位数量,但难以跟上疫情蔓延速度。

  这是一场与疫魔的较量,与死神的赛跑。1月23日,武汉市政府决定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一所专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火神山医院;1月24日除夕夜,中南建筑设计院接到设计任务:在武汉江夏区军运村建设第二所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雷神山医院。

  1月24日除夕夜20时30分许,姚莘在工作微信群看到设计院发出的报名信息时,第一时间报了名。“当看到同事们踊跃报名参战时,激动与感动让我克服了一时恐惧。自己的职业技能在这个时候发挥作用,内心告诉我:必须要去!”姚莘回忆起当时的心情,至今还有点激动。

  除夕夜21时许:姚莘穿上外套、戴上口罩,告别家人,正式前往“战场”。

  半小时后,姚莘第一时间到达工地,他带领20多名设计师一起借着手机发出的微弱光源,摸黑踏勘现场。

  1月24日除夕夜22时30分许,姚莘的团队赶回公司,连夜紧急技术碰头会,分析探讨设计方案。

  1月25日大年初一凌晨1时许,姚莘带领设计团队开始绘图。

  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午13时许,姚莘的项目设计团队赴武汉市政府汇报初步设计方案。

  姚莘在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从接到任务、到勘察、到设计、到汇报初步方案,姚莘带领项目设计团队,总共才耗时16个多小时,其中12小时完成方案设计图。 “设计大框架可以参考小汤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但具体细节还需要因地制宜。”姚莘说,为了让雷神山医院更富实用性,他们团队在短时间内还拿出了两套设计方案。 6天时间

  规划面积从5万平方米增至7.99万姚莘还是中南建筑设计院医疗健康事业部副主任,他和他的团队平时就从事着医院项目设计工作。但这次不一样,雷神山医院作为一座收治危重病人的传染病治疗医院,对污水处理、空气净化、垃圾处理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保证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安全,也要保证周边环境不受污染,这就要姚莘在设计时考虑更多细节。

  姚莘说,雷神山医院以“洁污分流、医患分流、人物分流”为原则,采用严格的“三区两通道”设计,医护人员按“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的工作流程布置工作区域,此外还专门设计建设了污水处理厂,焚化炉收集固体垃圾,将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与火神山医院一样,雷神山医院采取了设计与施工同步的模式。可雷神山面临更大的难题:5万平方米、7.5万平方米、7.99万平方米,短短6天内,雷神山医院规划总建筑面积三次增加,床位需求也不断增加,最后增至1500张,总体规模超过两个火神山医院,但工期却与火神山相当。

  姚莘说,平时一个大型项目仅在方案设计阶段就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还需要来回无数次的沟通、协调、调整中,才能最终确定方案。可眼下,疫情就是命令,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必须完成:雷神山医院项目设计及建造的时间并不是以小时计算,而是以分钟计算。

  从除夕夜接到设计任务开始,姚莘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每日休息三四个小时是常有的,不是在单位讨论设计图纸,确保高质量设计,就是在工地上实地查勘,配合现场施工,精准对接。期间,他身边有同事累倒了、生病了,但他一直坚守在一线。

  “我体会到了万众一心的力量,这种力量必定会让我们战胜困难,最终赢得这场胜利。”期间,同事们都说姚莘成了累不倒的“超人”,但姚莘说,自担负起这个神圣的任务后,总有一股信念和力量支撑着,自己的力气像是使不完。

  身兼数任

  又完成4个方舱3所医院建设改造

  从1月24日晚接到任务,到2月5日开始验收,10天10夜与时间赛跑——12小时完成方案设计图、3天交付全部施工图,全程在项目现场配合施工……就这样,“雷神山速度”再次令世界震惊。2月8日,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始收治首批患者;2月20日,雷神山医院开放所有床位,全力收治病人。

  “请不要再有第二次,希望这一次也早早关门大吉。”当天,站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的门前,姚莘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么一句话。他希望,雷神山能早日完成使命,因为它“关门之日”,定是武汉完全战胜新冠肺炎之时。

  姚莘在雷神山医院交接仪式现场

  雷神山医院项目结束,并不是终点。姚莘所带领的团队又马不停蹄地接下了其他重任:黄陂中医院改造、光谷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中国光谷日海方舱医院、湖北省妇幼光谷分院改造、江夏科投沃尔药业方舱医院、江夏科投高科方舱医院、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截至2月25日,姚莘和他的团队已完成了4个方舱、3所医院改建任务并完工。

  子承父业

  他是生长在武汉的瑞安人

  姚莘已经想不起来接到任务出门那天,80多岁的父亲跟他说了些什么。“出门太匆忙,但我知道,他很支持我,又很担心我。”姚莘说,父亲每天都会打电话给他,直到听到他汇报平安才能安心。

  姚莘的父亲叫姚永瑞,1937年出生于瑞安市区一个书香门第。上世纪60年代,他从上海同济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南建筑设计院工作,从此定居武汉。

  姚莘与家人合照

  姚永瑞是首批国家特许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在建筑设计生涯里,他大大小小做了两百多个工程项目,担任设计总负责人的项目有广州白云机场国际候机楼、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医教大楼和门诊大楼、武汉天河机场1号航站楼、武汉天河机场1号航站楼等。此外,他还积极为母校——瑞安中学的校园建设添砖加瓦,原瑞安中学位于仓前街的教学主楼,就是由他义务设计的。

  “我父亲很自豪能为母校设计这栋楼。”姚莘说,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他也走上了建筑设计的道路。

  “虽然我生在武汉,但毋庸置疑我是瑞安人,我一直以自己是瑞安人为荣。”姚莘说,1984年11岁时,她才第一次回到瑞安,但家乡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父亲也一直告诉他,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瑞安人。前段时间,他得知瑞安疫情也很严峻,十分揪心,经常通过新闻和在瑞亲戚了解家乡的疫情,最近得知家乡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他非常高兴。他期盼自己的两处家乡——武汉和瑞安,都能早日战胜疫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