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快评:非常时期的非常自觉

温州网 2020-02-27 19:38:13

  2月16日起,温州全市村(居)民继续实施居家7天的出行管控措施。正值战“疫”关键时刻,守住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而守牢这道防线,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加强意识自觉、言行自觉,做到非常时期“非常自觉”。

  意识自觉体现居民良好的素质品格。在非常时期,我们要能自觉意识到,“宅”在家中也是一种责任,保护好自己就等同于保护好他人。所以我们看到,在疫情期间,有党员家庭带头取消儿子婚礼,有八旬老人取消了寿宴,更多人取消了走亲访友的行程;在非常时期,我们要能自觉意识到“无口罩不出门,不随地吐痰,保持适当防护距离,耐心自觉配合卡点、场所等工作人员的防控排查”。

  言行自觉是居民应有的责任担当。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街道社区和卫生部门反映和报告自身和家人的身体状况,是每个居民最基本的素质。“不要串门,每天测量两次体温;出家门扔垃圾,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不信谣、不传谣”“居家隔离,托付亲朋采购食材一次多买点,尽量减轻社区人员工作量”……

  言必行,行必果,千言万语还是要落实到行动上,行动是关键。言行自觉,不是个人的小事,而是事关整个疫情发展的大事。当前,居民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做到言行自觉。自觉地管理好自己,继而管理好身边的亲友,这是对小家负责,也是对大家负责,更是对家乡负责!

  最近,一则科普视频广为流传。画面中,一排火柴密集扎堆,点燃其中一根,根根都会被点燃;但只要挪走旁边两根,火势就能被阻隔。这不仅展示出居家管控措施的意义,更生动说明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只有环环相扣、人人尽责,才能及时阻遏疫情蔓延的势头。

  疫情当前,每个居民必须要做到言行一致、始终如一,惟有非常自觉,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才能尽快地打赢这场战“疫”。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