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上线防疫志愿服务点单平台 6000名志愿者化身“外卖小哥”

温州网 2020-02-27 19:40:46

  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上线防疫志愿服务点单平台,统筹该县6000余名志愿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投身抗击疫情一线,为广大群众提供线上“点单”服务,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志愿者化身“外卖小哥”

  连日来,平阳全县各社区、乡村的党员、村干部、志愿者、乡贤等各方面集聚志愿服务力量,纷纷开展防疫专项志愿服务,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货上门”,为村民采购物资并免费送货上门。

  图片来源:平阳文明中心

  2月6日,家住平阳鳌江镇银泰泰悦府小区的王朝连,接到了一通“救急”电话。“1小时前你在平台上预约定的奶粉、尿不湿和大米,我给送到小区门口啦!”鳌江银泰公益联合会志愿者吴昌榜说道。这让王朝连喜出望外:“家里紧缺的物资,可算补上了!”

  王朝连口中的平台,指的是平阳县最新上线的防疫志愿服务点单平台。老百姓只需扫一扫平台二维码,即可进入服务点单平台,选择“自主点单”,填写需要服务的时间、地点、内容等,平台管理人员会向距离群众最近的志愿服务站派单。

  “现在是特殊时期,您就别出门了,我去帮您买。”“你们要哪些东西,给我列个清单,我给你们带!”“只要村民有需要,保证第一时间送到家门口。”从大年初二开始,顺溪镇顺吴社区的志愿服务小组在平台接单,奔跑在村里的每家每户,为村民采购物资并免费送货上门。

  志愿者化身“抗疫战士”

  为隔离人员“跑腿”,每天测量两次体温,拉家常安抚情绪……在平阳县46个乡镇集中医学观察点,每天都能看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平阳县鳌江镇集中医学观察点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潘克鹏说:“县里安排的服务时间一般是早上8点到晚上8点,由于防疫物资短缺,很多志愿者都主动申请工作到晚上11点。”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潘克鹏已经十几天没有回家,24小时守在观察点,只要需要他都冲在第一线。

  图片来源:平阳文明中心

  这样的“抗疫战士”,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培训了208名,分派在全县46个集中医学观察点上,他们既了解新冠肺炎的知识,又具备心理辅导技能。

  疫情期间,平阳县各乡镇、村居设置了卡口,农户们不能正常经营运输。这可急坏了昆阳、萧江、万全、海西等乡镇的菜农们,这几天,他们田间的花菜大丰收,可他们一筹莫展。在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协调下,平阳县民防志愿者救援队、垟城义工社、彩虹公益联合会、平安公益联合会、环保志愿者协会、鳌江银泰公益联合会、萧江乐创社会服务中心等志愿服务组织纷纷成立防疫农产品爱心运输队、代购志愿服务小组,迅速联系各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并当起了“快递员”,义务运送花菜等农产品。

  “我们小区需要300公斤。”“我想买5000公斤,分送给村里的父老乡亲。”从早上8点开始,垟城义工社志愿者余建国的手机一直处于“接单”状态,这几天已经帮忙卖出了50万公斤,几乎跑遍了各个乡镇、社区、集中医学观察点。

  志愿者化身“宣传员”

  “站在桥上的那几位村民,对,就是你们几位,你们可以回家了,不要在外逗留。”“hi,阿姨们不要唠家常了,赶紧回家吧,有话留着以后慢慢说。”……为强化宣传,平阳县公安局志愿者还运用了无人机搭载喇叭的方式,用本地方言向村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护知识。一旦发现有村民不戴口罩、聚集聊天的情况,民警志愿者还利用无人机一对一“喊话”,提醒大家做好防控措施。

  “锵~只要还有一粒米,不往人多地方挤;锵~只要还有一滴油,一定不在街上溜……”连日来,平阳县红衣义工社的志愿者们排着整齐的阵列,沿着萧江街道-沧海路永乐路-桑田路-长宁路等主干道,手持锣和喇叭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劝导市民在家预防病毒。平阳县义颗心志愿者协会、灯塔公益联合会、点滴公益联合会、小善大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发动志愿者走上大街小巷,走进村头村尾,开展防疫文明劝导活动。

  图片来源:平阳文明中心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是最接近市民的重要力量。连日来,全国百佳最美志愿者温在钟、中国好人李波涛、浙江好人毛信勃、温州好人徐宪德、平阳县道德模范董大财等41名好人一直奋战在一线,在卡点上实行24小时值守,宣传有关知识、参与测温防人、运送人员等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

  鳌江镇曙东社区去年被评选为浙江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作为曙东公益联合会会长、曙东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美芬带头“作战”主动请缨,并动员了党员志愿队、居民(业主)代表志愿队、公益志愿者等500多人,做到了入户宣传500多人次,分发资料2600多份,张贴公开信300多张,小区全面消杀13次。社区在保证蔬菜充足的情况下,还将爱心花菜分别转捐赠给泰悦府、润地九墅、昆仑公馆、育英左岸、新港花苑、凌弘花苑、华鸿万墅、和睦嘉园住宅小区的居民手里。

  “现在道路设置了很多卡点,公交车也暂停运营,医护人员、孕妇、志愿者等带来很多不便,所以我们就来了。”平阳县一家亲公益团、平阳县爱心顺风车协会、新居民志愿者爱心出租车服务队与社会爱心人士一起,从1月26日开始就组织了27辆爱心车,供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调配。

  “定制”套餐服务特殊社会群体

  针对医护人员、孤寡老人、留观儿童、困难群众,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防疫志愿服务点单平台还推出“定制”套餐,广泛开展车辆接送、物资代购等多项服务。

  “@余先生这是您儿子的宝宝餐”“@黄女士这是您女儿的玩具,我们给您放在门口了”在鳌江镇集中医学观察点,每天都有一批身穿红马甲的年轻人,他们提着各种各样的玩具和宝宝餐,为观察点的儿童和孕妇送来了定制服务。

  其实平阳县的志愿服务活动,是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早在1月28日,平阳县心连心公益联合会就联合市慈善总会、市网络公益联合会、温州爱心屋网络公益宣传服务中心共同发起“抗击疫情·共守温州”公益项目。该项目在腾讯公益网络平台上发起,预计筹款200万元,仅历时15个小时15分钟,于1月29日10时5分便完成筹款200.95万元,共有33275人次参与捐款。

  中国狮子会浙江鳌水服务队通过狮子会狮友关系、区会国际联系等,募集到3000余只进口N95口罩,为平阳中医院、鳌江卫生院、县慈善总会、平阳县托养康复中心、县文明中心志愿者队伍、水头镇、青街乡等及时送去了口罩等医用急缺物资,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海西镇海鸥义工队筹集到95名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为抗“疫”捐款,总计金额37400元。几乎每天都会前往海西镇敬老院及北山村、后山村、一沙村等村,为居住在各村的孤寡和空巢老人们送去物资。平阳县群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平阳县启心社会服务中心发动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免费开通疫情防控心理疏导专线。平阳县万众公益服务中心、依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门针对出行不便的残疾人,有针对性地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在平阳县人民医院,同心志愿者协会搭建“临时理发店”,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免费理发。

  此外,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积极发动爱心企业支援抗击疫情。如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向杭州、温州、台州等地医院、公安、政府和街道社区办事处总计106处,每天持续捐赠面包牛奶,为防疫一线人员提供营养支持。截止至2月10日,金额已达159万余元。该公司一鸣基金会还向平阳红十字会捐赠10万元购买口罩等医疗物资,支援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有浙江中浩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浙江锦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每天为昆阳镇、万全镇、麻步镇、海西镇集中医学观察点、防疫卡点上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送上2000份快餐。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借助志愿服务点单平台,平阳县构建一个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统领,106个部门分中心、16个乡镇实践所、454个村居实践站为分支的疫情组织网络体系。截至2月10日,共开展防疫宣传345814人次,心理疏导3167人次,捐赠现金297.06万,物资口罩42.475万只、体温枪56只、耳温枪39只、护目镜1300套、防护面罩150个、N95口罩600只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