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机运送物资,万名青年线上接力……温州战“疫”爱心网络在行动

光明网 2020-02-27 22:15:21

  2月16日晚19时44分,伴随着飞机阵阵轰鸣声,一架满载着防疫物资的圆通货运航空YG9089成功抵达浙江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全国首架通过民间网上募捐方式,来筹集运输经费的防疫物资货运包机。

  “包机物资已到达温州,我们正在卸货!”随着一幕幕从现场发来的视频出现在各个微信群里,多位参与这场货运“接力赛”的海内外温州人士无比欢欣鼓舞。之前,这批由海外华侨捐赠的物资遭遇运输困难,一度被积压在越南和柬埔寨,亟待运回温州。

  后来,由温州机场发起的9号跑道航空救援运力信息联盟(以下简称“9号跑道”)得知信息后,第一时间发出抗“疫”物资募捐倡议书,向社会募集“越南胡志明——柬埔寨金边——中国温州”国际航线运输费,打算利用货运包机形式将这一箱箱沉甸甸的爱心物资运回温州。

  短短3天,“9号跑道”就募齐了货运包机所需金额。这架货运飞机于当日清晨4点25分,从越南胡志明市起飞,经停柬埔寨金边市,最后到达温州,机上载有648箱共计6吨的口罩等防疫物资。

  “这次货运包机能够成功起飞和抵达,其实在活动组织、运力和时刻报批方面遇到不少难题,甚至有很多人一度认为这件事不可能办到。”“9号跑道”发起人刘刚说,“但我们在外交部门和越南、柬埔寨等国驻华大使馆的协调下,在民航局、地方政府、温州机场、圆通货运航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众多爱心人士的善心助力下,本次包机行动最终得以顺利进行,我们很为之振奋和鼓舞。”

  据了解,“9号跑道”由温州机场企划部负责人刘刚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发起,希望通过朋友圈的力量,全力争取航空运力,协助捐赠人将境外部分医疗防护物资尽快运至国内。目前,联盟已建立起对外联络、运力信息、物资信息和后勤保障4支志愿者队伍。

  暖流不断汇聚,爱心持续传递。“9号跑道”的行动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留言:“这是一条由爱心铸成的抗‘疫’接力跑道”“把爱传递,继续加油!”

  据了解,2月14日已有一批由印尼华侨捐助的援助物资“乘坐”包机由印尼雅加达抵达温州。这批物资由厦门航空一架波音737-800客机负责运输,为最短时间把这批口罩运回国,厦门航空把客机当货机用,调空机飞往雅加达,通过包机直飞温州。

  当前温州疫情形势严峻,助力家乡防疫的“接力赛”不断上演。记者了解到,在温州,除了“9号跑道”,这样自发组织的正能量团体还有不少,由温州市委政研室青年党员干部动员“温州高温青年社区”发起的“驰援温州行动”就是其中之一。来自世界各地的近万名自称“高能”“有温度”的温州籍青年们自发在线上集聚,为筹措抗“疫”物资群策群力。

  这些天,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综合处处长倪考梦格外忙碌,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作为“驰援温州行动”的发起人之一,几乎每分钟他的手机上都会弹出几十条信息,那是各个行动小组微信群发来的实时“战况”。

  倪考梦告诉记者,这支队伍里有青年企业家、海归留学生、医护人员、温州公益组织以及在外温商和专家学者,大家各司其职,互帮互助,逐渐编织成以青年党员为先锋力量的驰援温州防疫志愿者网络,共同搭起全球温州人驰援家乡的爱心网络。

  自1月26日发起行动开始至今,“驰援温州行动”已组织捐赠45次,累计捐赠医疗防护物资42.7万件,送出爱心餐3.3万份,价值425.7万元,帮助协调落地物资价值超过500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以服务落地为主,陆续开展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爱心餐和顺风车,给予各类关于企业复工方面的法律咨询等服务。”倪考梦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