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妊娠期女性的应激反应及应对方式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2020-02-28 22:38:00

  由于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让高速发展的中国社会停下了脚步,疫情考验的不仅是政府应对公共事件的能力,也考验着社会公众的心理变化,从对疫情的“一知半解”到“恐慌不安”再到“众志成城”。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妊娠期女性作为社会公众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因其自身身心状况,再叠加外界应激因素,原本脆弱的她们可能出现强烈的应激身心反应,从而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因此,关注妊娠期女性并给予支持和帮助尤为重要。在这里通过分享一些孕妇们可能出现的应急反应和应对方式,希望给大家一定的帮助。

  一、疫情对妊娠期女性的影响及常见应激反应之下,妊娠期间女性常见的生理和心理现象

  肺炎疫情是一件重大的社会公共安全卫生事件,可能造成妊娠期女性心理社会应激状态,而心理应激对妊娠期女性及新生儿神经发育可产生不良影响。

  1.生理方面

  女性在孕产期的生理激素水平与标准常态下不同,这会影响个体的生理状况。①睡眠不佳:入睡困难,睡眠较浅或梦境增多,醒后疲惫感,有些会出现睡眠增多的表现。②食欲下降,厌食。③身体不适感增强:恶心、呕吐、尿频、便秘现象增多。

  2.心理方面

  认知上:过度关注疫情的负面信息,扩大疫情的潜在危险和消极后果;过度关注自身感受、想法等;反复思考疫情有关的事情。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上:因错过产检而无法监测胎儿成长发育情况,担心胎儿成长不佳。担心或觉得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出现胸闷、气短、咳嗽等症状;心情差,哭泣,觉得无法给孩子带来好的生活。行为上:容易发脾气;坐卧不安;无精打采;大量囤货;反复洗手或消毒。

  二、应激反应的应对方法

  1.生理调节

  孕妇的最佳睡姿是向左侧躺,睡前可以听轻音乐,想象放松场景,帮助入眠。白天适当运动,室内散步,适当做孕妇体操,孕妇瑜伽等。少食多餐,多吃易消化食物。可以吃一些较干的食物,如饼干,面包等减轻呕吐反应。如果呕吐严重,建议咨询产科医生。

  2.认知调节

  正常化:在重大危机事件下,出现一些心身反应,这是正常的,是人类进化的结果。了解疾病相关信息,合理看待疫情。寻找自身资源:找寻当前或过去应对相关问题的成功经验,激发内在资源与力量,增加自我效能感。改变非理性想法:与自我正面对话,看到自己的心理需求,与无法改变的现实和谐相处,展望未来的生活细节,增强自我价值感和目标感。

  3.情绪调节

  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表达和倾诉自己的感受。深呼吸、蝴蝶拍、冥想等放松及稳定情绪。

  4.行为调节

  充分的休息;多与朋友家人保持联系;维持日常生活节奏;有节制地了解疫情信息,从官方途径获取信息。

  疫情期间,社会应激事件可能会加重妊娠期女性的身心症状,影响母体及胎儿的发育,当大家意识到自己状态不佳,且无法通过自我调节解决,卸掉心理压力与负担时,应及时寻求专业的医疗和心理支持,以帮助调节自己的身心状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郑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