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一个病区实现患者清零

温州网 2020-03-02 08:48:00
目前,该院区还有近20名确诊患者在其他病区接受治疗。

  温州网讯 2月29日,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的103病区实现患者清零。目前,该院区还有近20名确诊患者在其他病区接受治疗。

  自2月6日正式收治患者以来,103病区中走出了35名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在这背后,离不开16位医生和40位护士多日来的努力。根据医院安排,他们中的大多数在隔离结束之后,将回到温医大附二院本部上班。

  “疫情结束后,我要找个男朋友谈恋爱”“我想带孩子去外面玩一下”……103病区的医护人员在有着各自小心愿的同时,也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在病区共同奋斗的日子,他们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对身边的“战友”只闻其声,不识其人。他们希望在疫情过后,能够坐在一块,互相认识下,再好好拍张合照。

  每间病房需2人花三四个小时清理

  昨天早上,当记者联系上103病区护士长贾晓慧时,她正在安排对病区的清扫消毒工作。“我们正在扫尾,要把病区17间病房重新整理出来,恢复如初,当作备用病房。万一今后疫情有反弹,还可以再次派上用场。”

  由于是传染病病房,整理起来特别费劲。贾晓慧说,一般来说,一间病房需要2名护士花3~4个小时清扫消毒。不仅是对床位和地面的清理,还要对窗帘、窗户、卫生间等部位和区域用紫外线和消毒液消毒。

  “只要人能接触到的各个犄角旮旯,都是我们清理的对象。”贾晓慧说,“总之,两个人从病房出来的时候,基本上全身湿透了。”

  清扫消毒的工作计划于3月4日完成,然后贾晓慧等人将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

  要拍大合照纪念战“疫”岁月

  谈及回本部上班后的打算,103病区医护人员各不相同。1994年出生的护士郑晓珍说,疫情结束后,她最想找个男朋友谈恋爱。“找不到,我向组织申请分配一个男朋友给我。”开朗的她开起了玩笑。

  护士戴一希很想念西式快餐的味道。“我们在病区吃得很好,食堂的厨师张师傅特别照顾我们,会根据我们的需要,配搭不同的菜式。在‘二月二’的时候,还特意给我们炒了芥菜饭。”她随即笑着说,“但我现在想吃垃圾食品,想吃零食。”2月28日,戴一希在朋友圈“抱怨”老公:都送笔记本电脑过来了,怎么不顺便投喂点吃的?各种零食不香吗?

  病区的医生邢大伟则说,等疫情结束后,会带孩子出去玩。这是他进入隔离病房前对孩子的承诺。

  贾晓慧说,由于护士都是从医院各个科室抽调过来的,很多人以前不认识。这些日子,也只是凭声音和防护服上的记号认人。在安全区,大家一直戴着口罩。等疫情结束,103病区的医护人员要好好聚一次,再拍张照,纪念这段共同奋斗的岁月。

  病区发生一串令人感动的瞬间

  2月6日至2月29日,103病区发生了太多令人感动的瞬间,给所有医护人员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

  病区中最小的确诊患者,是一名9岁女孩。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名小女孩爱唱爱跳,非常开朗。“许多大人确诊之后愁眉苦脸的,但这小姑娘不一样,很爱笑,虽然戴着口罩,但眼睛经常笑得眯成一条缝。”邢大伟说。

  这名小女孩还和戴一希成了好朋友。出院前夕,小女孩邀请戴一希明年暑假一起去海边玩。

  小女孩出院后的一天,戴一希的微信收到了一条小女孩发来的消息,这是一条视频,里头有小女孩画的画和感谢戴一希的话。这个礼物让戴一希很感动。“怪不得出院前,她抓住我要加我微信。看到这个礼物后,整个人都明亮起来了。”

  让郑晓珍印象最深的是一位乐清籍的女士,40多岁。刚到病区时,她显得十分焦虑,

  纸巾没有?找护士。垃圾袋找不到,找护士。创可贴快没了,找护士。一次又一次,郑晓珍等人耐心地将这位阿姨要的东西送过去。

  后来,郑晓珍发现,阿姨没有缺东西,她之所以频繁呼叫护士,只是希望有个人陪她聊天。

  之后,郑晓珍每次到这位阿姨病房的时候,都会和她聊会儿天。

  “时间长了,阿姨听到我的声音,就会说:晓珍,你来上班啦?你来了我心情都变好了。”郑晓珍笑着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郑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