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乌牛早和春天一起苏醒,入春且饮一杯乌牛早

温州网 2020-03-02 09:37:28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乌牛早“赶早”路上,却困难重重。

  温州网讯 春天,乌牛早和山野一同苏醒。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乌牛早“赶早”路上,却困难重重。

  乌牛早茶有“浙江第一早”之称,而暖春催熟乌牛早,今年的乌牛早更是来得格外早。从2月8日开始,当地人已经开始上山采摘。

  早,是乌牛早茶的独特优势。永嘉乌牛早茶属于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嘉茗1号是全国著名的特早生品种,每年2月底至3月初,首批永嘉乌牛早茶就会上市,比西湖龙井等品种,要早20天至30天。

  因为早,加之品质好,饮一杯乌牛早,以茶报春,让乌牛早茶格外受宠。在乌牛街道马岙村,刘顺生承包了400亩茶园,还和村民们达成协议,收购2000多亩茶园的鲜叶。刘顺生介绍,去年自己趁早每天赶制的百余斤干茶,供不应求,每公斤能卖出3600元的高价,这和后期80元每公斤的价格相差很大。

  采茶初期,正值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刻,但乌牛早的“早”却稍纵即逝。为了抢住早的时机,制作好茶,乌牛街道在严抓防疫同时,开出“绿色通道”,层层把关,让采茶工人上山采茶,力求做高档茶叶,卖出好价钱。

  全国有乌牛早茶的种植面积100万亩,永嘉是乌牛早的发源地,现种植面积4.6万亩,去年产量近7万吨,产值超2亿元。在瓯江北岸的三江乌牛等地,翠绿的茶树连绵成片,沿着山势,宛如绿瀑。茶树冒新绿时,永嘉县需要1.5万名采茶工,但其中近1万名采茶工来自县外。

  外地工人进不来,面临着工人紧缺,永嘉县乌牛早茶饮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妙群说,自己一度焦急,“但政府帮忙牵头找工人,也有党员志愿者、妇联等单位组织前来帮忙采摘。”各路人马加入,解决了蒋妙群的燃眉之急。但今年的乌牛早,还是遇到了冻害、突发性高温等天气的影响。“长势太快的茶叶,打算采摘制作红茶。”

  “保守估计,今年乌牛早将减产20%到30%。不仅产量受影响,销路也影响很大。往年全县50%的茶青销往松阳、新昌等地;而干茶销售上,往年采购商也络绎不绝,今年前期交通管制,没有客商前来,直到2月22日后才陆续前来采购。”永嘉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刘俊才介绍,为消纳茶青,该县鼓励引导县内茶企加大制茶力度,对于茶企贷款给予3%的贴息补助,购买茶机给予50%补助。

  早茶飘香中,随着政府协调招纳的县内员工紧急培训上岗,工人紧缺已有所缓解。而让乌牛早茶尽快找到销路,成为目前茶农茶企最大的心愿。

  入春,且饮一杯乌牛早。如果你有消费需要或销售渠道,可联系当地政府负责人或企业。

  乌牛街道农办主任陈文泽15988792588

  永嘉县东蒙山乌牛早茶有限公司蒋加恩13968956571

  永嘉县乌牛早茶饮料有限公司蒋妙群13968981117

  永嘉县春牛乌牛早茶金荣尧13806830335

  浙江白云尖茶业有限公司陈正浦13906674775

  永嘉县云峰山乌牛早茶开发有限公司蔡正臣13600688987

  永嘉县五香福茶业有限公司蔡正佐15868022211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