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公厕自来水烧了顿路边野餐 瓯海招工组战“疫”在“囧途”

温州网 2020-03-04 07:44:00
昨天,记者连线赴河南的瓯海区第19招工组,记录下他们途中“囧忧暖喜”的故事。

  招工组在路边公厕旁用瓦斯炉煮方便面当晚餐

  招工组包专车接工人回温返岗

  温州网讯 一口瓦斯炉、几包方便面,昏暗的路灯下,几个人围坐在公厕旁将就煮了一顿晚餐。这两天,瓯海区第19招工组在河南南阳吃的一顿“路边野餐”在网上走红,许多人被感动,许多人点赞。这,正是温州各地各外出招工组锲而不舍、辛苦付出的一个片段。

  2月19日以来,瓯海从各部门抽调100名党员干部,组建20个招工组奔赴河南、江西、安徽等地免费接工人回温上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连日来,各地捷报频传,每天都有数千名员工从全国各地乘坐政府包车回到第二故乡。

  昨天,记者连线赴河南的瓯海区第19招工组,记录下他们途中“囧忧暖喜”的故事。

  

  途中被困又冷又饿

  接公厕自来水烧了顿“路边野餐”

  河南紧邻湖北,是全国除湖北外疫情最为严峻的省份之一,管控也格外严格,招工组在当地一路遭遇囧途。

  2月24日晚6点多,由瓯海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叶芳佐带队的第19招工组一行五人飞抵郑州,租车自驾前往商丘、周口、平顶山、南阳等地招工。从郑州到商丘,正常两小时车程。但由于当地疫情防控原因,招工组直到当晚11点多才抵达目的地。

  由于商店大多还未复市,招工组自备了电炉、瓦斯炉等设备自行做饭。因为沿途较多村庄的管控措施,组员们有时只能徒步入村开展招工工作;因是“温州来人”,住宿更是几经曲折。

  3月1日晚,招工组一行赶赴南阳,在高速路口遇阻。叶芳佐说,瓯海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十分重视,先后打来电话了解情况,并出面和省人社厅等部门沟通,请他们与当地对接协调。当天深夜,招工组一行得以进入南阳。

  当晚,南阳气温一度低至零摄氏度,被困在高速口的组员们又冷又饿。“晚7点多时,我们在附近找到一个公厕,大家喜出望外。”叶芳佐说,一路上大家已经吃了好几顿饼干、面包,有厕所就意味着有自来水,可以烧一顿热饭吃。随后,大家就在昏暗的路灯下用瓦斯炉煮起了方便面。

  叶芳佐掏出手机,将“路边野餐”这一刻记录下来。拍摄时,组员周李泽、潘超胜让叶芳佐不要把他们拍进去,“妈妈看到了我这样会哭的”。

  来自瓯海区政法委的潘超胜是刚入职的年轻人。他说,出发前做好了吃苦准备,但没想到会遇到这么多难关,“虽然困难重重,但好在最后都克服了,每次工人们顺利上车向我们道谢,我特别有成就感。”

  

  每人每天接上百个电话

  最担心“感冒发烧”影响招工

  出发前,招工组先行向河南籍员工群发短信,介绍瓯海区招工返岗政策。“动身前,我们接到许多电话,掌握了许多返工信息。”叶芳佐说,根据地域,他们组建10多个返工群,吸纳了数千人。

  “面对这么多人,我们才5个人,大家经讨论,决定通过当地客运公司协助招工的方案。”叶芳佐介绍,当地客运班线目前基本中断,运力充足但缺乏客源,招工组和4家客运公司搭建招工平台,“每个客运公司出5至7人,一同协助我们对接客源,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客运公司获得了业务,瓯海区招到了工人,“通过这一双赢模式,我们已累计向瓯海发回了32车次,加上经过动员自驾返岗人员在内,现已有2000多名工人‘回家’。”叶芳佐说,根据安排,第19招工组将在当地工作到3月10日,争取带更多工人回温。

  昨天,记者数次联系招工组成员电话采访,大多时候他们正接着电话。

  连日来,从早上6点开始,陆续有返岗工人打来咨询电话,5位组员的手机会持续响到深夜12点。“除了工人来电,还需协调客运公司调度车辆,对接当地各个部门……我们所有人手机号对外公开,一天下来每人都要接上百个电话。”这次出差,叶芳佐带了2部手机、3个充电宝,手机无时无刻都连着充电线,“连续几天不停讲话,好几个同事声音都沙哑了,我和组员朱迅都扁桃体发炎了。”

  三餐经常只能吃泡面,加上睡眠不足、水土不服,好几位组员接连出现腹泻、流鼻血等问题。“相比这些,大家更担心感冒发烧,一路上相互提醒做好保暖,生怕身体出状况,影响招工工作。”叶芳佐说。

  

  有当地工人送来烧鸡

  还有人想请招工组到家里吃住

  “我特地带了两只烧鸡,是我们家乡特产,想送给招工组……”李爱华,商丘市永城市人,在瓯海瞿溪一家鞋材企业做保安。2月28日,他得知瓯海招工组要到商丘接他们,第一时间报了名。

  李爱华所在企业上月底已复工。由于当地疫情管控,他迟迟未能回温返岗。“商丘去温州的高铁和大巴都停了,有钱都买不到票。那几天我心里特别着急,没想到温州的政府安排了专车来接我们去上班,这让我特别感动。”李爱华说,他在温州工作了十多年,早已把温州当做第二故乡,瓯海招工组让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招工组很辛苦,这些天常常只能吃泡面,我就想着带点土特产,表达下谢意。”

  “听到李师傅说要带烧鸡给我们时,感觉特别暖心,但我们还是谢绝了。”叶芳佐说。

  被困南阳高速路口时,朱迅在微信朋友圈发了条动态:这个点无家可归。多位当地返岗工人得知后,邀请招工组来家里吃饭。“我家就在高速口附近,你们可以来吃饭!”“住的地方有着落了吗?我家里还有空铺。”

  “南阳有4000多人在瓯海务工,听说我们遇到困难,很多人提出要帮助我们……”叶芳佐说,工人们的关切让他们更有动力。

  

  20个招工组已接回两万多人

  有效缓解企业复产用工压力

  截至目前,瓯海派出的20个招工组已从全国各地招回2万多名工人,有效缓解了部分复工企业的用工荒。利用此次招工组赴各地招工契机,瓯海还将和一批劳务输出地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建立起劳务输出的长效机制。

  “从公厕接水烧饭,四处找住处,甚至在桥洞里过夜……这些天来,我和区委王振勇书记一直关注着招工组的情况。”瓯海区区长曾瑞华说,想尽千方百计、历经千辛万苦,这一路上,招工组遭遇不少困难,但也取得很大成绩,“这批招工干部都是经过组织部门遴选出来的骨干力量,他们招工路上的努力和付出恰是温州人‘四千’精神的生动体现。”

  “之所以要派干部前往劳务输出地招工,一方面是为了让工人们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让他们能够安心回来上班;另一方面也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让他们有信心开足马力复工复产。”曾瑞华说,许多工人已赋闲在家不少时日,急切想回到岗位上,却苦于出行难,招工组搭建桥梁,有助于瓯海乃至温州经济尽快复苏。

  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连日来,包车、包专列、包飞机,温暖之州通过各种方式拥抱五湖四海的新温州人;出台系列举措,助推复工复产。民营之都、活力之城,正在焕发勃勃生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