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观察】张小燕:戏里戏外“温州人”

温州网 2020-03-04 11:21:00
一部《奋进的旋律》内容很新鲜,镜头很熟悉,温州的风物,温州的景致,温州的事,温州的人 。

  "新冠”肆虐,温州一度沦为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温州不负“众”望,突出“重”围:奋战十天拿下拐点;再战十天锁定胜局;决战十天力夺双赢,在温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稳扎稳打的“三大”战役中,大家一线抗“疫”,“院线”看戏充“电”,汲取精神能量,这能量不是核能,不是风能,不是光伏,是新鲜出海的潮流能。一部《奋进的旋律》内容很新鲜,镜头很熟悉,温州的风物,温州的景致,温州的事,温州的人 。

  林东,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董事长,兼任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青联常委、全国侨联常委、全国侨联特聘专家、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省侨联副主席、浙江省海创会会长、浙江省科协常委。林东是《奋进的旋律》主人公林杰的原型人物,林东带领他的团队七年奋战,成功研发出世界首台3.4兆瓦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总成平台,首期1兆瓦机组于2016年8月并入国家电网,LHD项目被国际能源署评价为世界二十大潮流能发电装置项目之首,世界上潮流能发电最先进的装置和世界首座海洋潮流能发电站,中国成为继英、美之后,第三个掌握潮流能发电并网技术的国家,一群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和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将论文写在祖国海疆,将成果用在造福人民。

  由苏舟执导的35集电视剧,集结了张丰毅、杨立新、张光北等一众老戏骨和李东学、于越、薛皓文等演艺新星的豪华阵容,为国人“新冠”宅家提供了一餐抗“疫”晚宴。

  剧情内容除几对恋人的情感线索,几乎原汁原味复盘了主人公原型人物林东身上的温州血统、温州个性:

  温州人挺恋家。2009年,林东在美国洛杉矶与留美浙籍博士黄长征、丁兴者一起动手研发潮流能,LHD研究室取自三人姓名的汉语拼音简写。2011年8月时任浙江省侨联主席、现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主委吴晶带队到硅谷招才引智,面对家乡父老的橄榄枝,林东决定回国创业,潮落潮又起,终于在海上“香格里拉”,以海浪为五线,以浪花为音符,拉起一曲悠扬的管弦合奏——《奋进的旋律》,因为居里夫人说过:“理想的琴键扣动奋斗的琴弦,才奏出人生美妙的乐章。”

  温州人挺抱团。乐于抱团,善于抱团是温州人的惯性思维,LHD“三剑客”的黄金组合,是超越血缘关系的好兄弟,吴数“失踪”,林杰“失常”,不吃也不喝。创业之路跌宕起伏,三个人打过闹过,但始终不离不弃,铁三角真的很铁。LHD是项目核心,林东是核心的核心,有如小提琴确是管弦合奏的“排头兵”,但它离不开乐队和声。绿色能源回国,娘家一路绿灯,林东的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国家科技部、国家工信部、国家能源局、浙江省委省政府、杭州市政府、舟山市政府、温州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林东念念不忘那些特殊时期的特殊帮助,招他回国创业的省政协副主席吴晶,主动电话联系他的省海洋与渔业厅科技处副调研员杨健毅,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海洋能管理中心主任王海峰,舟山政协副主席忻海平,省政协周国辉副主席曾亲赴舟山,见证LHD海洋发电项目第三代水平轴发电机的下海安装,他在《2018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在秀山岛过得特有意义》一文中详实记录了设备安装细节,“安装成功时,林东眼泪和着鼻涕的样子依稀可见……。”这个发生在浙江本土合力抱团制造潮流能的故事,再次让我们领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写的《之江新语》中讲的那样:“我们的祖先曾创造了无与伦比的文化,而‘和合’文化正是这其中的精髓之一”。

  温州人挺大度。林东在自己刻骨铭心的失败中学会包容失败,成功后的林东多次说过“只要力所能及,给创业者再多也不为过。这好比播种子,撒下一千颗,最后开花结果的可能仅有三五颗,所以整个社会都要宽容失败,这样不仅会涌现出许多本土的创业者,外地的也会集聚过来。”林东还包容异已,电视剧中,林杰和朱瑞的关系是情敌加项目竞争对手的微妙关系,但当林杰欲冒险跳水救吴数那个瞬间,是朱瑞果断拦挡。林杰毅然将朱瑞重大计算失误揽在自己头上,这不是一般简单的代人受过,是人性的天平上再次称出“温州人”的份量。

  温州人挺浪漫。一座普通的发电平台,被林东设计成一枚形似小提琴的艺术品,温州的企业连名称都是浪漫着飞翔的“红蜻蜓”、“报喜鸟”,在《奋进的旋律》中,云茹心疼的劝她父亲不要太拼命,孙茂盛回答:“能倒在奋进路上,也不失为一种浪漫”,老一代温州企业家把艰苦创业当成人生最浪漫的事儿。新生代林东浪漫的填词《海潮颂》:月亮啊,请不要停止转动;日头啊,请继续保持定力,我们始终围绕中心,万年不变。原来,亘古千年的潮起潮落,是为兑现古老的诺言。温柔而厚重的力量,悄悄地为我们送上珍贵的礼物! ”昨天温州人浪漫着“商行天下”,今天温州人浪漫着“善行天下”,温州慈善地标“红日亭”,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绿眼睛”,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兰小草”,色彩斑斓地装点着温州这座七星级的慈善城市。温州有浪漫的遗传基因,很数学又很文学,数学家之乡的温州又是中国最古老的戏剧南戏的发祥地,“池塘生春草 园柳变鸣禽”,就是中国山水诗鼻祖永嘉太守谢灵运的千古佳句。

  温州人挺霸气。林东霸气的把自己那句话:“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以及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是推动人类技术革新的核心力量”,镌刻在秀山岛电站的石碑上。以自己和三人核心团队的名字将项目命名为“ 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系统群,以自己名字命名自己的项目,是温州人自我、自主、自由的生意习俗,温州大街小巷的餐饮、店铺,很多都和店主同名。林东将自己经营牛肉干原始积累的两个亿,砸在结局未知、前途未卜的LHD上,一般人没有这种魄力,有人宁愿用这个钱去买架私人飞机。

  过去大家看温州人怎么赚钱,今天大家看温州人怎么花钱。疫情在际,世界目睹了温州人最懂怎么花钱,温州有“疫”,海外包机驰援家乡;疫情突变海外告急,家乡火速驰援——大疫当前,一场跨国规模的有序互救,考验温州的社会治理能力,也挑战温州的经济发展实力。有实力有了给予的能力,有实力也有了拒绝的资本,剧中林杰就拒绝过米勒实验室的优厚,滨能集团的盛情和滨海科大的奖金,一直自信地清醒自己该放弃什么,该追求什么,心无旁骛咬定青山,一步一步走近巅峰。

  吃海鲜长大的温州人,骨子里不缺钙,敢做“想别人不敢想,为别人不敢为”的时代“弄潮儿”。潮流能世界科研史的扉页上,端端正正地写上温州人的名字。

  作者:张小燕(温州大学教授,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