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江口复工复产奖励政策兑现通道全面打开

瓯江口复工复产奖励政策兑现通道全面打开

2020-03-04 10:07:00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成立专班专组,分工分组负责投产企业、在建工地、保税企业复工对接,健全企业复产复工备案、监管和服务体系。

  温州网讯 昨日下午4时,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三十四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章建新通报最新疫情,市发改委、市国资委、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回答记者提问。

  据通报3月2日,全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4例,累计死亡1例。目前,全市已连续14天无新增病例报告,疑似病例全部清零。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4628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6人,累计解除医学观察14325人,尚有3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3月3日,全市又有10例出院,累计出院466例,治愈出院率92.46%。

  章建新介绍,3月2日省防控办将应急响应从一级调整为二级,这表明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但随着社会生活生产秩序的逐渐恢复,疫情输入性风险也将持续增加,尤其是温州对外开放程度高,必须高度警惕疫情反向传播的严重威胁。目前温州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企业和广大市民不可掉以轻心,存在侥幸心理。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医疗物资经历了从紧缺、到紧平衡、到目前缓和阶段。截至3月2日,市本级累计入库物资922.37万件,其中省调拨207.71万件,非定向的社会捐赠567.79万件,自行采购146.87万件,主要有医用和普通口罩,一次性医用和非医用连体防护服,以及药品、消杀等防控物资。

  对此,我市制定了防控物资管理、调配、库房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对物资出入库、调配、领用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落实岗位责任制,实行“专人保管、保障急需、专物专用”,确保物资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账实相符。

  截至3月2日,我市累计向各地各单位和援鄂医疗队调拨物资659.35万件,其中口罩类452.36万个,一次性医用和非医用防护服10.63万套,其他医用物资8.21万件,其他防护物资185.55万件,消杀物资2.6万件。

  答记者问

  市属国企已全面复工

  当前市属国有企业的复工复产总体情况如何?国有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有哪些举措?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何建光:疫情期间,不少市属国企始终保持正常运转,如市现代集团“米袋子”“菜篮子”等七大批发市场和十大农贸市场,市工业和能源集团快鹿公司、化工市场等;市公用集团环发公司确保市区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医废物资应收尽收、应处尽处。

  目前市属国企已全面复工,总体产能恢复率约82%,员工到岗率91.2%。123个在建项目已复工116个,复工率94.3%,其中市民比较关心的如温瑞大道快速路一期、七都北汊桥、体育休闲综合体等工程,市域铁路S2线一期、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瓯江北口大桥、金丽温东延线等项目均已恢复建设。

  截至目前,市交运集团累计恢复线路131条,恢复率86.2%;县际、市际线路也已逐步恢复至50%以上;省际线路目前在外来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贵州、湖南、四川等省份已恢复了26条。轨道S1线自1月30日暂停营运后,现已完成相应复运准备,今日开始桐岭到机场段恢复运营。

  此外,各市属国企落实优惠政策,对承租的7000多户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免收3个月房租,预计总优惠金额将达2.5亿元以上。同时各集团为我市防疫和复工复产提供服务,如温州设计集团紧急研发“防疫智慧监测地图系统”;市公用集团推出“收费下调”“欠费不停供”等举措,预计为企业减负1000多万元;市交运集团推出“复工复产员工返温”定制包车服务,远赴四川、湖南、贵州、河南等省份,接企业员工回温复产,截至2月底已为全市50余家企业提供“点对点”包车服务190趟次。

  瓯江口复工复产奖励政策兑现通道全面打开

  瓯江口作为我市重要的产业发展平台,近期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中有哪些好的做法,目前进展如何?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生坚: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成立专班专组,分工分组负责投产企业、在建工地、保税企业复工对接,健全企业复产复工备案、监管和服务体系。

  针对重点企业,下派机关党员干部进驻企业,从精准排摸返工名单、帮助制定预案到实地督查指导,多对一、全过程、全方位地给予服务指导。截至目前共收集企业各类问题70个,已解决67个。

  为提高政策知晓率,编制推出瓯江口产业集聚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汇编口袋书,帮助企业吃透、用好政策。同时出台瓯江口专项激励优惠措施,准备约900万资金分类分档对企业复工、复产、员工返岗予以“加码”奖励,利用温州产业政策兑现系统,通过压缩公示期、压缩部门办件流转时间等办法,加快政策兑现时效,目前区内复工复产奖励政策兑现通道全面打开。

  此外,加大稳岗力度,以定点包车全额补贴等方式,提高老员工返工到岗率,实施“旧人荐新”与“中介补贴”等人才引流措施;推行互联网招工,与移动公司合作发布“招聘通”手机应用,运用大数据平台筛选匹配企业岗位与员工应聘意向,免费为企业与应聘者精准推送适配人员、岗位信息。

  在要求企业完成集中隔离点建设的基础上,针对那些条件欠缺的复工企业,借用瓯江口以外的酒店进行集中隔离,目前管委会与德邦物流已在区外建立了一个可容纳150人的隔离点。

  目前瓯江口16家规上工业企业、26家规上服务业和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家重点外贸企业、4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已全面复工,产能恢复率达73.7%。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