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撑起一条“医疗专线” 接送瓯江口医护人员上下班

温州网 2020-03-05 07:56:20

  温州网讯 来回66公里,两个小时。这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到瓯江口院区的“医疗专线”,这也是维系战“疫”主战场的一条“生命线”。

  从部队退役的驾驶员蔡文旺主动报名,这一个月来,他开着大客车每天往返至少两趟,接送瓯江口院区的医护人员上下班。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蔡文旺,听他讲述自己的战“疫”故事。

  第一个报名参“战”

  今年47岁的瑞安人蔡文旺,是温州交运集团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的驾驶员。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好从瓯江口院区回来,对车厢每个角落进行消毒。

  他说,疫情发生后,他原本待在农村老家足不出户,但在1月31日,公司微信群突然热闹了起来,公司要成立一支应急车辆保障志愿者中队,他坐不住了。

  公司领导告诉他,这支中队要奔走疫情防控最前线,为市卫健委及疾控中心等部门提供紧急运力保障。

  那段日子,新增的新冠肺炎患者越来越多,驾驶员们也难免有些犹豫。考虑到实际情况,公司为保证这条线路能够正常运行,采取了自愿报名的方式,招募志愿者,温州交运集团随后把这个活动推广到全集团。

  危急时刻,蔡文旺挺身而出第一个报名。

  “我在部队就是当驾驶员的,我还是名党员,我先报名。”蔡文旺安顿好妻子和女儿,独自从瑞安赶回温州市区。

  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

  面对疫情的变化,市里决定启用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受疫情影响,公共交通都停了,需要开通一条“医疗专线”,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

  这条“医疗专线”就由蔡文旺负责。

  蔡文旺驾驶一辆旅游客车,从2月3日起,每天至少出车往返两趟:每天上午7:30从温医大附二院(学院路)发车,一个小时后到瓯江口院区;下午5:00,他又从瓯江口院区发车,开往温医大附二院(学院路)。

  车里的情况与其他专线不同,医生、护士都隔着“安全距离”坐着,偶尔有护士聊几句关于新冠肺炎的最新消息,一路下来,气氛有点沉重。

  提起刚开始的那几天,蔡文旺回忆,“到了2月6日,我知道瓯江口院区开始接收病患了,心里肯定有点怕”。

  但看着那么多和女儿差不多大的护士,都义无反顾地迈向“战场”,心生敬佩的蔡文旺告诉自己,医生、护士直面病毒都不怕,自己又有什么好怕的。

  妻女以他为荣

  考虑到“医疗专线”的压力,交运国旅打算给蔡文旺安排个酒店房间,以供休息,但他拒绝了。

  “我就住在公司的休息室里,楼下就是我们的客车,如果有紧急任务,我出来也方便。”蔡文旺说,他在几年前接受了甲状腺手术,公司和同事都对他很照顾,这个时候他也想多奉献一些。

  根据交运国旅的统计,截至3月4日,全月无休的蔡文旺已出车100多趟。每次出车前后都要进行一次全面消毒,除了运人,他还会帮忙运医疗物资。忙的时候,需要增加车次。最多时,他一天光在路上就开了8个多小时。

  疲惫之余,蔡文旺会和妻子女儿视频通话。他说,能为这些勇敢的医护人员开车,是他的光荣。最让他开心的是,妻子和女儿都告诉他,她们以他为荣。

  记者还了解到,在蔡文旺之后,又有100多名人加入应急车辆保障志愿者中队,截至目前,他们已累计出车上千车次,护送医务人员、防疫应急物资、病毒样本等,运输范围遍及杭州、上海、宁波及温州各县(市、区)。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