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万人参与!全市青年志愿者挺身战“疫”

温州网 2020-03-05 08:32:00
全市共有2.8万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成为基层战“疫”一线的生力军。

  温州网讯 今年这场疫情,让今天这个学雷锋纪念日有些特别。疫情发生后,共青团温州市委会同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市民政局等单位,第一时间倡议动员,号召全市团员青年、各级各类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的战斗。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2.8万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成为基层战“疫”一线的生力军。

  90后志愿者送出18000份“爱心餐”

  2月18日22时,温州市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市第六人民医院)等医院的医务人员不约而同地在朋友圈贴出“爱心餐”的图片,为志愿者点赞。

  这些“爱心餐”是由“奈胜牧场”日料餐厅赠送的,餐厅工作人员都是90后志愿者,他们联合瓯威车友会的志愿者,坚持每天12时、18时、22时给我市各大医院送“爱心餐”,而且每天不重样。

  “我们了解到医务人员不是吃冰冷饭菜就是泡面,还每日每夜地加班,就想帮他们做点什么。”90后的日料餐厅老板陈豆豆说,从1月27日起,他们开始给温州市急救中心、市第六人民医院送爱心餐。

  1月31日,温州市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联系了瓯威车友会的志愿者,由他们帮忙配送。瓯威车友会志愿者黄学敏说,“为了让医务人员能吃到热饭,车友们都是先给医务人员送,送完才回家吃饭。最忙的时候,有志愿者深夜12时才到家。”

  每天配送的“爱心餐”数量在增加,于是,越来越多的爱心餐厅也加入队伍,给“奈胜牧场”日料餐厅提供食材物资。“24天来,我们配送了18000余份‘爱心餐’,最近几天我们配送的爱心餐份数在减少,但我们很开心。”陈豆豆说,“这表明温州的情况开始好转,但我们还会一直坚持,直到战胜疫情的那天。”

  有志愿者一人身兼三职抗击疫情

  李波涛是新平阳人,也是平阳县的志愿者,2012年成立平阳县爱心出租车队,2017年成立平阳县一家亲公益团,去年他入选中国好人。

  连日来,远在河南的李波涛一边在老家村口当志愿者,测量体温,发放口罩;一边心系平阳县的新“家”,积极组织爱心出租车参与全县的交通运输,还组织一家亲公益团团员参加各类志愿服务,一人身兼三职抗击疫情。

  2月18日,李波涛组织一家亲公益团副团长金传艳前往定点联系的塘川村仁爱之家敬老院和鳌江镇夕阳红敬老院,得知这里物资短缺,而钱仓凤山村、龙山村、塘西村等地的菜农蔬菜又卖不出去。于是李波涛多方联系,安排志愿者到田里采摘购买。

  就这样,平阳县一家亲公益团帮农户采摘和购买各类蔬菜,捐赠给医务人员、孤寡老人、新居民群体;平阳县爱心出租车队免费配送到家家户户,构建了完整的爱心配送模式。连日来,李波涛负责的团队共购买了1900余公斤的蔬菜免费送到抗疫前线。

  志愿者助力民用口罩生产企业

  制片、点焊、封口包装……连日来,温州艾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近10万支民用口罩火速支援温州抗疫一线。“多亏了‘企业之家’的志愿者,我们才这么快投入生产。”艾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该公司隶属于金帝集团有限公司。2月16日,“企业之家”的志愿者杨洪维在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的“易企办”零见面服务系统上得知,金帝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将服装生产流水线改造成民用口罩生产线,从事民用口罩生产。

  “跨行业生产,技术是关键也是难点。”当天,杨洪维第一时间联系金帝集团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将浙江省紧急防护民用口罩生产指南和浙江省日常用防护口罩生产工艺指导书等政策文件推送给了企业,并组织技术帮扶。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蒋文泽 李伟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