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员工“健康通道” 永嘉育才迅速恢复产能有诀窍

温州网 2020-03-05 08:41:00
作为永嘉教玩具的龙头企业,年产值近4亿元的育才控股集团于近日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智能机械臂取代了大部分人工工位。黄伟 摄

  温州网讯 为返岗员工搭建“健康通道”、全厂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机器换人24小时生产……作为永嘉教玩具的龙头企业,年产值近4亿元的育才控股集团于近日顺利实现复工复产,目前产能已恢复75%。3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育才集团实地探访。

  员工进入厂区需过六道关

  为确保厂区安全,育才控股集团实施了非常严格的管控措施,还在园区入口设置了一条安检“健康通道”,员工每次入厂都需过6道关。当天,2名员工从外地返厂,记者现场见证了整个过程。

  两名女员工按照安检程序,出示手机上的健康码、进行额温测量、鞋底消毒水浸泡消毒、更换新口罩、双手消毒液消毒,这些流程都完成后,入厂还要用耳温枪测量体温。

  “耳温测量更准确。之所以安检这么严格,一方面是对入厂员工个人健康负责,另一方面也是对其他已经在厂工作的员工负责。”育才集团董事长苏尚州说,毕竟许多员工都是从全国各地而来,流动性比较大,因此安全措施不能有丝毫马虎。

  此外,在硬性防疫管制的前提下,该公司还特地采购中药熬成药汤,供员工自取。

  动态监管和封闭管理“双管齐下”

  在人员动态管理方面,每名返岗员工都会进入一个返岗报到群,在14天的隔离期内,群里实行实时管控。“在群里的人,每人每天需要将自己的健康状态以及健康码截图上传,14天期满后可以离开这个群。”育才控股集团党支部书记李霜霜表示。

  “针对本次疫情,我们2月4日就成立了抗疫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组和后勤保障组。”李霜霜表示,公司对外地返岗的员工实行全封闭管理,疫情期间只进不出,员工有生活方面的物资需求,由公司后勤组集体采购,全方位保障员工的日常生活,“我们每天早中晚进行3次体温检测,每天指派专人对车间、楼道进行消毒,并安排2名专职人员随机抽查纠正未戴口罩以及违反防疫管控的人员。”

  机器换人24小时不间断生产

  3月2日下午,在育才控股集团的车间,喷塑、包装等多条生产线均已开工生产。在企业的注塑车间里,自动化设备大面积覆盖,输送物料的管道连接起了集中供料区和自动化注塑机,智能机械臂则取代了大部分人工工位。在企业发货区,工作人员正在给完成生产的货物打包。3月1日,该公司共有10个集装箱的成品发出。

  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却很少。苏尚州表示,近年来,育才集团持续深化智能改造,致力打造自动化、数字化的信息工厂,以现代科技改善传统制造业劳动密集的特性,这也为此次疫情期间企业顺利开工复产作出了强有力的保障。

  苏尚州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恢复75%的产能,预计3月中旬将恢复到95%。当前,企业60%的产品订单来自国外。为保障企业外贸订单,缓解疫情造成的冲击,车间自动生产线24小时不停工运转,进一步加快订单生产。

  企业家感悟

  作为一家生产型企业,复工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风险,主要是员工返岗和企业上下游供应链的问题。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我们企业能顺利复工复产,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团结努力,也离不开政府的指导和帮助,特别是在员工返温和企业复产方面给予很多给力的政策支持。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