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中小学幼儿园启动防疫知识应急培训

温州网 2020-03-05 09:19:00
启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师生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应急培训工作。

  温州网讯昨天,温州市教育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知,启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师生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应急培训工作。该项培训即日起启动,将作为学校申报开学的必备条件,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必须完成。

  根据通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保健教师、在岗教师、后勤服务人员(含临时聘用人员)以学校为单位自行开展,通过钉钉群、微信群或QQ群等平台进行线上授课,做到专业培训与学校培训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实操相结合。学生通过全市教育系统统一开设的线上培训课程专栏(学习端通过电信、联通、移动、中广有线等四大运营商的机顶盒)收看学习,以线上授课培训为主,班主任和家长分散指导为辅。

  培训内容主要为传染病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基本知识、师生日常防控操作技能、应急处置措施等,培训参考内容可到“温州市教育网首页-学生工作-体卫艺工作”(http://edu.wenzhou.gov.cn)栏目下载。各学校可在该内容基础上结合学校教职员工不同岗位实际和不同年段学生特点编制校本应急知识培训资料。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疫情应急防控和处置能力,我市一些学校已开展防疫演练。

  3月3日下午,位于浙南产业集聚区的天河一小就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监测、突发报告、突发处置等具体过程进行了一场演练。

  演练设置了两个场景。

  一个场景是在校门口发现入校学生体温异常。保安、值周教师监督学生佩戴口罩、保持人与人间距一米以上,有效组织入校师生进行测温监控。测温过程中,执勤人员发现一名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的学生,他们随即将其交给应急处置组进行消毒,后经专用通道进入隔离室进行隔离。与此同时,相关教师对这名学生14天内的外出情况、接触情况进行核查并登记,模拟上报给上级部门。

  另一个场景是在班级里学生突感身体不适。上课期间,一学生突然身感不适,有发烧、咳嗽,浑身发冷等伴有流感样症状,班主任老师给他测量体温,发现异常,随即汇报给应急处置组,一起将学生送到隔离室进行后续处理,同时联系防控中心和学生家长。防控消毒组立即对教室消毒,对接触学生进行消毒。之后,学校迅速向全体师生公布病情感染源及其采取的防护措施。

  市教育局有关人员表示,学校人员密集,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单位。根据上级部门的部署,全市中小学现正在有序开展各项开学前准备工作,除开展防疫知识培训、进行防疫演练外,还在积极制订防疫预案、筹备防控物资、排查安全隐患等。下阶段,市教育局将以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为责任主体,由各学区、集团校通过汇总各学校落实上报五个一(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培训对象、培训形式、培训报道)培训材料,层层落实培训工作,并要求各校开学后开展实操演练,检验培训效果。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曾云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